定安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 助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2022年11月11日 08:3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张博

  “现在请大家排成一路纵队,咱们来看看是哪个小朋友排得又快又好!”11月8日上午,定安县机关幼儿园潭黎分园内,稚嫩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趣味游戏。这是该园开展的一堂特色课,也是定安试点集团化办学模式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2021年起,定安县教育局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启动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和城乡托管帮扶项目试点,并以政策扶持、人才输出等方式不断深化办学水平和规模。两年来,定安集团化办学在快速提升一批新建学校、 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办学质量的同时,有力地扩大了该县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覆盖面,让优质教育“遍地开花”。

  定安县机关幼儿园潭黎分园执行园长周玉颜表示,在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带动下,潭黎幼儿园(潭黎分园前身)无论从校园环境、办学水平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提升。正式开园后,该分园曾一度“一位难求”,广受附近家长青睐。

  在潭黎分园小朋友尽情玩耍时,定安县第二小学潭黎校区三年级教室里也传来了琅琅书声。此时,二十多名孩子正端坐在课桌前,跟随着老师的脚步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明亮温馨的教学环境,崭新的教学一体机……如今的潭黎校区,让人很难将其与一年前破旧落后的景象联系在一起。

  “一年前,这间教室里仅有4名学生,整个学校人数也只有40多人。除了硬件的老旧缺失,过去的校园里,甚至没有一间像样的学生厕所。”回忆起一年前到潭黎小学(定安县第二小学潭黎校区前身)任职时的场景,潭黎校区执行校长吴乾文感慨地说。

  糟糕的还不只有教学环境,彼时教师力量的短缺、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等一系列问题,都严重地制约着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

  吴乾文说,正因为如此,这所原本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小学学生流失现象愈发严重。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周边村庄的家长纷纷将孩子送到十余公里外的定安县城,甚至是更远的海口、琼海等市县读书,这样的现象在我省包括定安在内的不少市县乡村学校并不鲜见。

  定安县教育局副局长朱健中介绍,着力破解城乡教育质量协调发展难题,是定安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的重中之重。在推进潭黎小学开展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定安县教育局在资金、师资、管理等方面不断对该校加大扶持力度,不仅让该校的学校面貌、管理模式、师资队伍焕然一新,也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学校重拾信心。

  “去年我们的学生人数仅有43人,而今年学校的人数已经增加到了112人。”定安县第二小学校长陈明民说,从学生回流的数据足以看出,学校通过集团化办学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获得提升的还不止定安县第二小学潭黎校区。如今,定安县仙沟思源实验学校仙屯校区同样也通过集团化办学,在课程体系打造、教研水平提升等方面实现了突破。该校执行校长卢云惠说,如今学校正努力结合当地特色打造特色劳动教育课程,以此带动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而在另一所集团化办学学校——定安县翰林镇实验小学,学生家长李才集也从孩子的行动和精神面貌中,感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带来的变化。“孩子学习的自觉性提高了,现在回到家也会主动帮父母干家务,这离不开学校教育水平的提升。”

  如今,定安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脚步仍在不断加速推进。定安县教育局局长王波表示,下一步,定安将继续完善集团化办学管理制度,加强专业引领,建立考核机制,深化集团化办学的探索和实践,在推动定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

  (本报定城11月10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