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文化名家谈“走进黎族”:他们有古老的文化性,还有拥抱世界的热情
2022年11月12日 11:38 来源:中新网海南
11月11日下午,2022走进黎族·大型文化纪实采风活动成果分享会在海南省图书馆举办。符宇群摄
11月11日下午,2022走进黎族·大型文化纪实采风活动成果分享会在海南省图书馆举办。符宇群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11日电(记者 符宇群) 11月11日下午,2022走进黎族·大型文化纪实采风活动成果分享会在海南省图书馆举办。荆歌、林雪、姜念光、黄梵、冯晏、胡竹峰等六位中国当代文坛文化名家现场分享“走进黎族”采风见闻,围绕“海南双申遗背景下的根性文化与时代意义”这一主题畅谈创作体会,透过文化与智慧的碰撞,助力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双申遗”。

  10月24日至11月10日,10位名家携笔赴琼,分别走访了五指山、东方、昌江、乐东、陵水、白沙、保亭、琼中等八个市县的黎族聚居地,共同展开纪实性文化采风之旅,深入感受黎族历史文化,探寻热带雨林秘境,助力黎族传统聚落和海南热带雨林申报世界“双遗产”。

  20天时间里,文化名家们遍访黎民聚居地,识图腾、学黎语、采黎药、观黎家婚礼,深入黎乡生活;通过探访船型屋、体验黎陶制作、欣赏黎族歌舞,实地实景发现和记录海南黎族人民的精神面貌、生活状态、文化与艺术沿革;游历黎母山、霸王岭、鹦哥岭、五指山、吊罗山、尖峰岭等热带雨林,领略海南自然生态的瑰丽与神奇;举办3节名家公益课堂,将文化送进黎乡校园,为黎族小学生读书写作启蒙;累计输出20条活动vlog和1条活动宣传片、4集文学艺术纪录片以及60余篇名家采风日记图文资讯。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王昱正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次心灵洗涤的文化之旅、一次回归自然的发现之旅,希望借助各位文化名家手中的笔,将海南黎族文化和海南热带雨林更好地呈现给世人,讲好海南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海南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

  “此行我不仅是一位作家,也是一位旅者,海南让我收获了快乐。”著名作家荆歌说,此行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黎族作为传承千年的古老民族,至今仍保留着婚嫁、劳动、歌舞等方方面面的传统习俗。除了原始之外,黎族的开放性也令他感到意外。荆歌感慨,在偏远的昌江王下乡,无论是当地的黎族干部、普通百姓,无论是长者还是少年,并未因“古老”和偏远而闭塞,相反他们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他们既有古老的文化性,还有拥抱世界的热情,相信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穹顶上的黎锦,船型屋形状的回廊,葱茏的雨林景观……从落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那刻起,著名诗人林雪就被各种黎族特色元素所吸引。她在分享会上表示,在走进海南大地、走进黎族村镇后,所有关于黎族的印象都落在了实处,与船型屋的屡次相遇让她从中读出了黎族文化的内在;和非遗传承人面对面的互动,让她对海南有了新的的认知。

  本次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