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将落地海南
2022年11月19日 11:33 来源:海南日报
展会现场,观众体验吸入用新冠疫苗。组委会供图
展会现场,观众体验吸入用新冠疫苗。组委会供图

  本报海口11月18日讯 (记者马珂)11月18日,康希诺生物携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和中国首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亮相2022第六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南健博会)。据悉,两款疫苗已经进入采购流程,即将落地海南。

  近日,多地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南健博会现场看到,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主要包括雾化和吸入两部分,疫苗液被雾化为细小的颗粒注入雾化杯后,接种者须在15秒内完成口含深吸,并憋气至少5秒。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巢守柏介绍,吸入用新冠疫苗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可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而呼吸道黏膜免疫可能是预防感染和阻断传播更有效的方法。

  海南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符振旺表示,这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已经进入采购流程,将于不久后上市满足公众需求。

  另外,现场同时亮相的还有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曼海欣。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严重传染病。该病主要表现为突起发热、头痛、呕吐、皮肤黏膜瘀点、瘀斑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败血症、休克。世卫组织发布的关于脑膜炎球菌立场文件提到,3月龄至12月龄婴幼儿的发病率最高。一旦发生脑膜炎球菌病流行,大龄儿童和年轻成人的发病率可上升。

  据了解,曼海欣是国内首创、全球第三个可用于6月龄以下婴幼儿的四价流脑结合疫苗,适用年龄为3月龄至3周岁(47月龄)。相比传统的多糖疫苗,结合疫苗被认为在保护效力方面更具优势,尤其是为3月龄至3周岁(47月龄)的婴幼儿接种后,可进一步增强免疫应答,为其带来更强大且持久的免疫保护。据悉,此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也将于近期在海南开启接种。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