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世界杯“圣地”的岁月静好与剑拔弩张
2022年11月19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小新教外国球迷上中新网 这采访666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多哈11月18日电(记者 卞立群)顶着卡塔尔下午2点钟的太阳,在35℃的高温下走了20多分钟,总算是从地铁站到了世界杯主新闻中心,有种重新过了一遍北京夏天的感觉。

主新闻中心外景。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高温烈日抵不住内心强烈的向往。如果说世界杯绿茵场是球星梦想中的圣地,那么主新闻中心、球场新闻中心和媒体席,则是记者心中的“圣地”。

  想要到这并不容易,不只是地铁站与新闻中心间的物理距离,更多是触及梦想的距离。好在历经百转千回后,终于到了这里。

记者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主新闻中心办理证件。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进入新闻中心外的大厅办理完证件后,世界杯记者的身份就正式被激活了。

  卡塔尔世界杯主新闻中心位于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内,地理位置上属于赖扬市,我们在世界杯期间的驻地则在多哈。

  这么一说是不是会感觉距离上很远?但其实并不远,有点类似与从北京的东城区去了西城区,驾车仅需13公里。坐地铁则需要40多分钟,其中20多分钟花在了走路上。

  坐媒体大巴是相对更好的选择,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指定的媒体酒店附近,都会有媒体班车点,可以根据时刻表搭乘班车前往新闻中心。

  不过相比于酒店附近的生活气息,越往主新闻中心走,街道就越冷清,甚至有些荒凉。但进入新闻中心,则是一片热闹的景象。

2022卡塔尔世界杯主新闻中心用餐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距离开幕式还有2天之际,明显觉得新闻中心里的记者远远多于前几天。

  按照新闻中心的布局,一楼有摄影记者区。让我有些意外的是,这里竟然设置了干洗店,而且价格很亲民,干洗1条裤子只需8里亚尔,相当于人民币15元左右。以卡塔尔的物价,这已经是“良心价”了,毕竟在这简单吃一顿饭就要人民币100多元。

  卡塔尔世界杯新闻中心的贴心之处还有很多,比如媒体工作区域插座上边有USB插口,不需要转换头就可以给手机等设备充电。

  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很贴心,今天我在文字记者区工作时,有一名工作人员过来询问,现场的无线网是否足够通畅?现场密布的无线信号发射机器,已经给出了答案。

  还有工作人员捡到了两张储存卡,不厌其烦的向工作区域内的每一位记者询问是否丢失了物品。

2022卡塔尔世界杯主新闻中心。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除此之外,卡塔尔主新闻中心还设置了很多沙发,伴着阳光和落地窗,如果再来上一杯咖啡,可能会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享受。但大赛中快节奏的记者们,恐怕无福享受这些沙发了,很高的空置率也说明了这点。

  这边是空置的“岁月静好”,另一边的文字记者工作区,则是一股剑拔弩张的景象。

  虽然名为文字记者区,但也有不少记者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连线、拿着手持云台走来走去……

  而在此设立的多个连线访谈间,也进一步说明,全媒体报道的潮流已经席卷整个世界。技术的进步,给媒体报道的形式带来巨大颠覆。

  报道过多届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记者前辈,也不禁感慨报道形式的衍变之快。4年一届的世界杯,不仅记录了人们的青春,也记录着世界的变迁。

  又是一届世界杯,球员、裁判、记者、球迷……越来越多的人要抵达心中的“圣地”了。(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