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2022年11月20日 08:34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袁宇 黎鹏

  11月19日,2022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健康专题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汇聚院士专家,沪琼两地医疗机构、企业、国际生物医药公司代表等,分享前沿科研成果,探讨生物医药产业未来趋势,推动国内外产学研合作,促进生物医药科技前沿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参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下,用好海南的政策优势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巨大资源优势,沪琼合作在未来深耕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大有可为。

  沪琼合作 前景广阔

  最近上海发布《上海市促进细胞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促进细胞治疗产业发展,也让这一话题成为本次论坛上的热门话题。

  “当前,世界各国正在积极谋划布局干细胞产业,全力抢占产业发展高地,预计2030年全球干细胞药物市场规模可达73亿美元。”上海干细胞临床转化研究院院长刘中民介绍,当前国内各地都积极推动干细胞产业政策,特别是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通过“先行先试”准备开展相关应用,在国内广受关注。

  刘中民认为,干细胞产业也与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政策为干细胞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事实上,上海、海南都把生物医药产业视作重要支柱产业,双方也一直致力于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积宗表示,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上海在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具有优势,而海南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在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引进临床急需药品或器械、先进医疗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双方可以在相关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在产业链构建方面找准契合点,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业内人士也普遍看好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所释放出的政策活力。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倪峰认为,海南的政策非常吸引企业,尤其是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对医药企业非常具备吸引力。

  上海天泽云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平专程从上海赶到海口参加论坛,她告诉记者,她对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非常感兴趣,此次到海南参会之余,她将顺道考察海南政策环境,“希望能有机会与海南建立合作。”

  协同发展 互利共赢

  沪琼合作,互利共赢。李积宗表示,上海和海南多年来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特别是近年来,上海多家医院与海南本地医院开展深层次合作,形成了瑞金医院海南医院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开创了良好的合作局面。

  来自瑞士的医药企业诺华深耕中国市场多年,今年10月诺华在乐城先行区成立真实世界研究中心,11月初诺华又将旗下新药或药械带进上海进博会。

  在诺华集团(中国)总裁贝德年看来,诺华通过进博会探索并促成合作,借助不同区域的政策优势,加速创新药物在华落地,“乐城先行区是非常好的平台。2018年诺华与乐城先行区首次合作,此后合作持续深化,未来五年,诺华预计将在中国提交50款新药或新适应症注册申请。”

  贝德年表示,诺华在进博会上与博鳌乐城先行区签署了两份合作备忘录,至今已有6款创新药物在先行区率先落地,“相信未来在海南省政府的支持与自贸港建设的带动下,会取得更多成果。”

  事实上,自2021年10月上海与海南两地政府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以来,海南通过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园区合作等方式加快项目对接,海南和上海发挥各自资源特色和政策优势,促进两地合作走深走实,引进了一批优质资源,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项目顺利签约落户乐城。

  抢抓机遇 快速发展

  海南如何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期?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论坛上,参会嘉宾也结合自身经验为海南献言献策。

  李积宗建议,海南要充分发挥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充分抓住时间窗口期释放政策红利,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人才作用,鼓励人才开展科技创新,形成更多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生物医药产业非常依赖高端人才的支持,通过加强人才聚集,将会进一步促进海南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

  “上海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海南借鉴,像张江高科技园区就是‘政产学研’模式非常成功的典范。”海南大学药学院院长罗海彬说,海南应加大力度引进高端研发人才,不断完善新药研发的基础设施,出台更多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业内人士还建议,海南要进一步完善科研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推动产业政策落地落实。

  助力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乐城先行区也将努力发挥更大作用。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表示,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将坚持用“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发展,持续完善要素保障,做好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海口11月19日讯)

原标题:2022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沪琼生物医药科技领域合作建言献策 携手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