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借浦江创新论坛深化沪琼科技合作 聚发展新动能
2022年11月21日 08:40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邱江华

  11月18日至19日,2022浦江创新论坛海南分论坛暨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在海南举行。这是浦江创新论坛首次大规模走进主宾省,通过招商引才、座谈交流、项目对接等形式,拓展沪琼重点领域的科技合作。

  在海南分论坛系列活动中,沪琼合作交流团代表、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区代表、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以及国内外科技界、金融界代表等齐聚一堂,或招商推介,或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海南自贸港科技创新和深化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

  搭平台

  海南全面参与论坛各项活动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2022浦江创新论坛海南分论坛暨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在海南举办,创新性发挥了论坛主宾省机制,体现了浦江创新论坛的特色和沪琼合作的成效。

  活动开幕式上,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致辞说,本次海南分论坛暨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以“携手海南发展、共创科技未来”为主题,契合海南省要发展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省份目标。

  海南全面深度参与了论坛各项活动,不仅设置了科技招商、招才引智、健康论坛、脑科学论坛等4场专题活动,还安排座谈交流、项目对接、展览展示、考察调研等多场配套活动,为与会嘉宾了解海南、促进高质量项目落地海南提供了宝贵平台。

  此前,在今年8月底于上海举行的2022浦江创新论坛中,海南也参与了多场专题活动,探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分享交流海南在助力低碳技术与绿色发展、城市建设与区域发展、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经验。

  海南还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展馆设立海南馆,重点展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推行“禁塑”工作、装配式建筑应用和推广、“六水共治”、在“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技术需求及成果转化需求等内容。

  促合作

  签约一批优质科技项目

  11月18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与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副总裁曹申看来,海南自贸港有制度集成优势,有助于打造全要素集聚、全链条贯通的国际化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我们将全面梳理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嫁接东部中心现有海外技术贸易渠道资源,助力跨境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落地。”曹申表示。

  当天,沪琼双方各企事业单位还签约“南繁区生物安全数字化精准检测预警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等其他3个科技合作项目,并举行科技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杭州若联科技有限公司、海口国家高新区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14家企事业单位签约,进一步深化沪琼科技合作。

  不止于本次活动,近年来,上海市科委与海南省科技厅在科技部指导下,坚持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原则,聚焦重点合作领域,推动布局重大科技合作项目,鼓励两地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多对一”的多层次合作,不断深化开放创新合作机制。

  近年来,沪琼科技合作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推动建成了国家级非人灵长类种质资源与模型研发中心、三亚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瑞金海南医院等,促进了跨区域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谋发展

  为海南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2022浦江创新论坛的主宾省,海南收获颇丰。不仅在开放合作、科技招商等方面卓有成效,还借此平台汇聚多名专家学者为海南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海南如何激活发展内驱力,建好人才高地?11月18日,在海南省招才引智专场活动中,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表示,海南作为旅游教育发展的沃土,可通过深化文旅产教融合、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推进旅游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等方面,为我省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路径。

  沪琼如何携手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19日,参加2022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健康专题论坛的嘉宾们表示,用好海南的政策优势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巨大资源优势,沪琼合作在未来深耕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大有可为。

  上海天泽云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平专程从上海赶到海口参加论坛,她对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非常感兴趣,此次到海南参会之余,她将顺道考察海南政策环境,“希望能有机会与海南建立合作”。

  “沪琼科技合作与交流的不断深化,将为各自优势的发挥打造有利的平台、提供广阔的空间。”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不断深化区域创新合作,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交流,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以科技创新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本报海口11月20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