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华大牵手荷兰著名育种公司 赋能种业科技创新
2022年11月20日 09:1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11月19日电(记者黄媛艳)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入园企业——三亚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三亚华大)近日首次牵手荷兰著名植物育种公司KeyGene(科因公司),双方将结合华大先进空间转录组Stereo-Seq的平台优势,在作物育种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实现快速鉴定参与植物与病原体相互作用的重要先导基因。此举将有效推动园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开发具有新型和持久抗病性的作物品种,赋能种业科技创新。

  依托华大新一代时空组学测序技术——Stereo-Seq的“纳米级分辨率”和“厘米级全景视场”的技术优势和科因在蔬菜、花卉育种和生物学特性研究上的优势,此次合作双方将围绕解码农艺相关基因活性、培育抗病虫害新品种、保障可持续粮食生产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科因公司首席执行官Arjen van Tunen表示:“与三亚华大的合作将支持我们开展探索培育世界未来作物品种的前沿研究,这将为全球粮食可持续生产提供保障。”

  三亚华大研究院院长方晓东说:“我们与科因公司的合作,将为Stereo-Seq在全球工业和学术界植物研究、植物育种方面拓展广阔应用前景和价值提供绝佳机会。”

  据了解,三亚华大隶属于华大集团,主要聚焦于解决农业种业、深海科技、合成生物学等多学科前沿技术攻关和重大科学问题,依托崖州湾科技城在深海、种业的资源优势和持续积累,力争建立全球领先动植物组学大数据中心,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型产学研一体化研发机构。三亚华大凭借华大在基础科学的独特优势,目前已与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海南大学、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舜丰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等多家科研单位和公司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科因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荷兰瓦赫宁根的著名植物育种公司,瓦赫宁根被誉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型植物育种和食品研究中心,该公司具备多个最为先进的实验室平台,如新一代测序平台、温室、组织培养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