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0只极危物种黄胸鹀现身东寨港
2022年12月07日 08:43 来源:海南日报

树枝上栖息的黄胸鹀。 通讯员 黎越 摄

  本报讯(记者习霁鸿)时而低头觅食,时而停留在树枝上休息,时而又滴溜溜地转着一双眼睛四处张望……近日,80多只黄胸鹀现身海南东寨港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东寨港),数量为近三年来海口地区内最多。这是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从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东寨港管理局)了解到的。

  “过去,黄胸鹀在海口为罕见候鸟,近年来仅有零散记录。”东寨港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介绍,黄胸鹀又名禾花雀,是一种小型雀形目迁徙鸟类。近年来,因被推崇为“天上人参”,人们大量盗猎贩卖,致数量急剧减少。2017年,它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2021年,中国将黄胸鹀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悉,黄胸鹀喜欢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开阔平原地带的灌丛、草甸、草地和林缘地带,尤其喜欢溪流、湖泊和沼泽附近的灌丛、草地,以谷物和草籽为食。

  冯尔辉介绍,黄胸鹀对栖息地和环境变化十分敏感,是环境质量的重要指示物种。此次发现是目前海口市境内记录到黄胸鹀的最大种群,说明海口的生态环境向好,也对黄胸鹀越冬和种群延续具有重要意义。

  受东寨港管理局委托,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在东寨港选取了6个主要的鸟类分布区,每月对鸟类种类组成、数量与分布动态进行监测,及时掌握保护区鸟类情况,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此次发现80多只黄胸鹀就是得益于这一监测。

  “除了黄胸鹀外,我们此次还监测到100只小鹀、200只须浮鸥成群活动于当地的湿地和灌丛生境中,觅食、休息、鸣唱等。”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表示。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海口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海口受到多种珍稀物种青睐。此前,相关部门和机构曾在海口发现黑脸琵鹭、红原鸡、豹猫等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