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布局油服全产业链 千亿产业集群起势
2022年12月16日 09:20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中石油海南福山油田花场油气处理站的二氧化碳分离装置变压吸附塔投入使用。

近日,在中石油海南福山油田花场油气处理站,工作人员在对机器进行巡检。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武威 摄

  ■ 本报记者 高懿

  入冬的海南,气温骤降,但在澄迈县老城镇金马物流园区,豪迈油气设备(海南)有限公司人员的工作热情冲淡了空气中的寒冷。

  “现在做屋内板安装和室内粉刷,预计明年完工。”12月13日,在澄迈县老城镇金马物流园区一横路与物流纵一路交会处西南角,豪迈油气设备(海南)有限公司负责人闫俊吉望着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厂房,告诉海南日报记者,12月8日,该企业与澄迈县人民政府签约,“选址澄迈的初衷就是看重这里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12月8日,中国海油澄迈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举行,也为该企业的在澄发展奠定良好开端。当天,澄迈县人民政府还成功与12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了12个产业项目,为澄迈布局油服全产业链,做大千亿能源产业集群注入了强劲动力,助力澄迈打造投资兴业的“金名片”。

  龙头企业带动 构建能源产业生态圈

  12月13日,在澄迈福山油田花场油气处理站,大小不一的银色储罐在绿色的草坪衬托下闪闪发光。处理站的上方,有序排列着许多高低错落的管道,管道的尽头连接着许多大小不一的储罐,伴随着“呼哧呼哧”的放压声音,罐内的二氧化碳与天然气完成分离,二氧化碳经过液化处理后通过管道运送至储罐内,等待被车辆拉走注入油田。

  澄迈油气资源丰富,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深入实施,该县着手加大该类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当地能源行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位于福山凹陷上的福山油田开始主动探索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和二氧化碳封存业务。“福山油田是海南省唯一的在册陆上油气田企业,也是祖国最南边的陆上油气田。”中国石油南方勘探开发公司(福山油田)工程技术处负责人邓校国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福山油田共投入1.5亿元,建设了油藏和气藏CCUS先导试验工程项目,形成了完整的碳分离、利用与封存业务链条。

  澄迈福山镇得天独厚的油气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基础生产原料,而作为当地工业产业核心区域之一的老城经济开发区则可为油气资源开发就近提供系列后勤保障服务。近年来,老城经济开发区依托福山油田、海南中海石油码头有限公司等一批链主企业形成的“引擎效应”,大力支持链主企业垂直整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耕澄迈,带动天津百利展发集团的深水阀产业基地、青岛尚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油气与海工装备研发与制造基地等项目聚集发展,吸引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关联企业融通发展,实现技术服务、科技金融等配套企业倍增发展。

  同时,澄迈正不断放大链主企业对产业链的“溢出效应”,完善链主企业、平台机构、油服企业、高校院所合作共建机制,携手大力推动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目前已初步构建能源产业“生态圈”。

  深化政策优势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2020年6月,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服)与澄迈签订合作协议,至此拉开在澄迈的生产、生活序幕。

  “我还记得,2018年的春季第一次来到澄迈,厂区所在当时还是一片荒地,近1米高的杂草和成群的黄牛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中海油服海南运行支持中心经理陈星宗告诉记者,来澄落户定居,感受最大的是优良营商环境所带来的办事效率的提升。

  中海油发展海南生产支持基地、中海油服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产业园等两个项目一直以来备受澄迈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在项目规划、用地等方面积极与省各厅局协调沟通。在澄迈产业园落地过程中,澄迈指定由老城管委会牵头成立了“油服专班”,在项目用地调整、报批、协调地勘等工作中提供“管家式”服务,专人对接、分块负责,大大提高了项目落地进度。

  同时,澄迈有关部门再次简化压缩审批时限,仅用10天完成土地出让程序。周到的服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支持。

  “事实证明,前期的考察结果和目前的发展状况基本符合,我们的选择是对的。”中海油服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肖磊告诉记者。在前期考察中,该公司着重对澄迈的经济发展情况、产业结构等内容进行分析座谈,澄迈的发展条件符合公司需求。

  良好的营商环境、显著的地域优势吸引越来越多专业人才、油服企业在澄迈落户。

  “向西临近我公司马村码头,向南可与油气开发总指挥部互为支撑,进而形成1小时工作圈的‘办公区+后勤基地+前沿码头’的全产业链保障体系。”中海石油海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小刚说,澄迈优势明显,项目所在的老城经济开发区是海南自贸港“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封关运作之后,政策优势还将进一步凸显。

  此外,澄迈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对于新增高新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研发资金奖励,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期满后再次申请通过的,给予10万元的研发资金奖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认定有效期内将注册地从省外迁入澄迈,且签署三年内不迁出该县承诺书的,给予30万元奖励,迁入澄迈县满一年后县级年税收达2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企业再奖励20万元。

  打造能源中环 做强主导产业支撑

  “区域发展关键靠项目,必须落地落实一大批重点产业化项目,才能成为‘能源中环’的‘硬核支撑’。”澄迈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份“硬核支持”的底气来自澄迈不断完善的硬件条件。

  中海油服拟计划投资8.04亿元,将澄迈产业园建设成为融合科技研发、技术支持、生产培训、加工贸易、现代物流等业务为一体的高科技智能型产业支持保障园区,真正形成马村港与澄迈产业园 “前港后厂”的业务布局,全力将海口、澄迈产业园、马村码头建设成“指挥—制造贸易—岸基支持”的完整产业链。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中海油服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产业园、海油发展(澄迈)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海南生产支持基地等16个项目相继落地。“油服1号深水设备装配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即将建成交付使用,贝克休斯公司最新8套深水水下采油树将在油服基地进行组装测试。2021年,油服基地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今年1月到10月,基地营业收入达56亿元……澄迈也在用不断探索的脚步丈量着未来发展的道路。

  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澄迈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油服基地建设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因此,支持澄迈油服基地建设是澄迈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之一。”澄迈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澄迈的油服产业发展将立足新起点,奋力书写“赶考之卷”,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努力实现更多突破。

  (本报金江12月15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