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种业冬交会亮发展新成果:科技赋能 种业强"芯"
2022年12月17日 08:2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邓钰

  文昌鸡、黑猪与基因芯片的育种“搭配”,南繁产业互联一站式智慧服务平台……12月16日,在冬交会2号馆科技强农馆,一项项出自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种业“黑科技”令人眼花缭乱。

  当种业振兴的口号愈发响亮,我省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与种业企业闻令而动。近年来,海南大力提升种业领域科技含量,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利用和对外开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以及海南农垦等近80家科研院所与种业企业集中亮相2号馆,展示种业新技术、新进展、新成就。

  基因小芯片 产业大用处

  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展区,文昌鸡和本地黑猪都分别找到了特殊的新搭档——一份搭载了众多“基因密码”的芯片。这样的“新搭配组合”吸引了不少目光。

  “这是我们畜牧种业发展的重要新成果。”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博士曹宗喜介绍,今年,该院以“科技强农”为主线,针对海南产业发展实际,特别设置“做精金猪银鸡”板块,其中重点“基因芯片”新技术支撑海南地方猪和文昌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成果。

  据了解,继去年展示文昌鸡基因芯片育种技术后,今年省农科研首次展示海南地方猪基因芯片育种技术。

  基因小芯片,如何发挥产业大用途?曹宗喜解释,就像人有高矮胖瘦的不同特征,鸡和猪也会有体型、生长速度、抗病能力等性状的不同。在开发地方性品种的SNP芯片时,科研团队要做的,就是要将数万个DNA遗传标记序列排列在玻片或特殊硅片上,固定形成SNP探针阵列。芯片应用时,样本基因组与固定在芯片上的DNA标记序列发生碱基配对反应,就能够精准鉴定基因信息,关联如产肉率、肉品质、抗病力、繁殖能力等相应性状。

  “通过芯片育种,可帮助养殖企业精确选择相应形状的种苗进行繁育,极大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曹宗喜介绍。

  智慧小平台 种业互联网

  联通科研育种服务商、种业企业、政府部门和专家智库;既能对接代繁管理、品种鉴定等本地化服务,又能对话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渠道……在2号馆的海垦种业馆,南繁产业互联一站式智慧服务平台一经亮相,便牢牢吸引过往客商市民的眼球。

  该平台由海南金垦赛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海垦南繁集团合作打造而成。每年南繁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生产经营机构等单位纷纷进驻南繁基地开展育种工作。

  “然而实际工作中,我们缺乏有效的集成化对接平台。”海垦南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和当地工人常年依托简单的微信、电话等单线沟通,难以实现多面互动。

  这一局限,导致了当地存在劳务用工信息不对称,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渠道有限,品种鉴定本地化服务渠道不畅,缺乏有效的交流合作机制等桎梏。

  “借助智慧农业系统建设,搭建种业互联网络。”金垦赛博公司董事长孙甄介绍,目前,该公司与南繁企业积极对接,依照“育繁推服”一体化南繁产业的定位,持续推进南繁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和生产需求,设计应用场景,构建“数”“智”平台。

  “将扎根南繁的科研机构、企业、政府机构、个人服务商纳入这一集成交流平台。”孙甄介绍,海垦南繁集团能以平台为交流支撑,结合实际业务,向各方提供包括科研用地、科研活动配套服务、生活服务、农资供应等服务。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