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智慧金融平台已累计成功撮合放款超20亿元
2022年12月21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王培琳

  从11月23日到12月20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智金平台)就新增撮合放贷超10亿元,累计成功撮合放贷超20亿元。自今年6月开始正式上线运营,智金平台目前稳步推广,已逐渐呈现“滚雪球”效应。

  很多企业第一次在平台成功获得贷款后,总会因快捷迅速的放款而开心。

  近日,琼海中正管桩有限公司通过智金平台琼海站获得300万贷款,公司财务总监黄玉永也因“有米下锅”而少了几分愁思。

  琼海中正管桩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混凝土管桩生产的小型企业,因疫情影响,企业应收账款增多,且近期承接了新的工程项目,需要流动资金周转。经朋友介绍,黄玉永通过手机在智金平台琼海站注册申请,系统根据公司的信息自动匹配可供选择的贷款产品。

  “于是,我们申请了工商银行琼海支行提供的纯信用、线上化、自动化的经营快贷产品,不到一个小时,银行就与我们对接,当天就完成了贷款授信,第二天就获得了放款300万无抵押贷款。”黄玉永说,这笔贷款使得项目顺利推进,非常感谢政府提供的这么好的融资平台。

  据了解,智金平台由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搭建,由海南省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于今年6月1日正式上线,为了让平台更好地覆盖全省,构建全省“服务网”,以扩大平台融资服务辐射范围、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为目标,该平台创新性探索总分站模式,继2021年12月儋州洋浦试点分站成功上线以后,截至2022年11月中旬,陆续在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东方、乐东、保亭、五指山、澄迈、陵水、昌江、白沙、屯昌、琼中、定安、临高共17个市县开设分站,总分站运营模式进一步强化,构建了全省一张网的布局。

  据统计,截至12月20日,智金平台累计注册企业超28万余家、约占全省中小微企业数量的13%,入驻金融机构344家、涵盖省内各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银行的主要分支行以及各类担保机构,已累计申请金额183.18亿元,为全省40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放款约24.38亿元,为600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经营困难。

  海南省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通过打通银行金融产品和市场主体需求通道,建立供需机制,让市场主体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深入挖掘企业需求,提升线上服务效能,为海南市场主体的稳健发展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