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象北上”掀起“先锋狂飙”:文学不能失去先锋性
2022年12月24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活动海报。 大益文学院供图
图为活动海报。 大益文学院供图

  中新网昆明12月23日电 (记者 胡远航)到底何为先锋、何为传统?先锋文学衰退了吗?23日,由大益文学院、中国作家网联合主办的“五象北上”大益文学院五作家研讨暨“为了一种新小说”先锋文学论坛活动在“云”上启幕,掀起一场“先锋狂飙”。

  先锋文学是中国文学界和思想界的一曲华章。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包括马原、余华、格非、苏童等在内的一批具有探索精神的年轻作家,打破传统叙事方式,以独特的写作拉开了中国先锋文学的序幕,为中国文学开拓了新的发展方向。直至今日,先锋文学仍在持续发展。

  此次研讨会邀请贺绍俊、耿占春、杨庆祥、丛治辰、张定浩、马兵六位国内知名文学评论家,对大益文学院推出的坚持“先锋写作”的赵兰振、何凯旋、严前海、学群、寇挥等作家的作品及先锋文学的发展进行交叉研讨。

图为论坛现场截图。 大益文学院供图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称,举办“五象北上”活动就是为了给坚持“先锋写作”的作家寻找更大的可能性和更多的空间,也希望此次活动能汇聚更多作家,形成集群效应,创造一种文学新风景。

  “文学是需要不扎堆的,需要背对文坛的。”昆明作协主席、大益文学院院长陈鹏认为,文学不能失去先锋性。先锋写作者对主流的某种规避和躲开,不失为对汉语写作尊严的一种捍卫。

  作家寇挥介绍称,其个人创作经历了从世界文学回归中国古典文学的变化,但始终保持着叛逆和颠覆意识。他认为,所谓的先锋不单单是表现在形式和内容上,还应该有思想性和强烈的革命性,这样才具有无穷的力量。

  北京大学副教授丛治辰指出,先锋小说的实验不应停留在对结构、视角等显而易见的形式上的探索,还应包含对语言表达方式的探究,找到一种源于自然但又极富诗意的语言表达方式,为小说赋能。他同时还表示,“先锋”是一个不断向前的概念。越是像过去的先锋可能越不是先锋,越是能够看到模仿的痕迹越不够先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提出,不少人认为上世纪90年代后先锋文学已出现溃败,但他认为中国先锋文学并没有终结,始终有不少作家仍在坚持“先锋写作”。这对整个文化生态的建设和运行非常有益。

  当日下午,大益文学院和中国作家网继续召集作家们和评论家们围绕“为了一种新小说”这一主题,就“所谓传统”“从现代到后现代”“写什么,怎么写?”等话题进行探讨。

  大益文学院是中国文坛不可忽视的民间文学机构,构建了图书出版、大益作家群、文学活动、奖项评定、国际写作营和青年写作营到作家研讨的发展闭环,建院伊始即秉承“文学性”“深刻性”“探索性”之先锋精神,团结了一批“先锋写作”的作家群,挖掘了一批优秀当代文本。(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