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破晓东方》开播 张嘉益等生动再现"战上海"
2022年12月24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视剧《破晓东方》剧照。 上海广播电视台 供图
电视剧《破晓东方》剧照。 上海广播电视台 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24日电(王笈)“上海出品”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破晓东方》23日晚开播。该剧改编自已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的纪实文学作品《战上海》,张嘉益、刘涛、李泽锋、乔振宇领衔主演。

  故事以上海解放第一年间惊心动魄的历史为叙事中心,全景式铺开中国共产党解放上海、接管政权,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终于克服重重困难、用一年多时间让上海旧貌换新颜的历史画卷。

  上海解放一年间的故事有何特殊之处?这一题材的电视剧此前为何尚存空白?担任《破晓东方》编剧之一的龙平平表示,在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领域,几乎每年都有反映领袖人物、革命先烈、重大事件的作品诞生,“但尚没有一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如何接管政权、巩固政权、如何管理好一座中心城市的典型作品。而这,恰恰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直接体现,能反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

  原著作者刘统教授生前忆及《战上海》的写作过程时,也曾直言“出乎意料”。因为在查阅了大量一手资料后,他发现,在军事斗争以外,当时的上海还经历了经济、治安、反特等数个战场的激烈斗争。刘统直言,当初他没想到上海解放之后的情况那么复杂、那么惊心动魄,但也正因此,他产生了一种激情,一定要把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第一年的历史给大家原原本本地反映出来。

  正是基于原著作品的大历史观以及纪实文学提供的详实原始资料,电视剧《破晓东方》有了扎实的基础。该剧导演高希希说:“细节是历史的表情。我们希望通过细节的把握,将观众自然带入到历史氛围中,用生动的细节,展现我们对革命前辈的怀念和敬仰,也希望能以此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为了追随先辈足迹、展现伟人风采,《破晓东方》甄选演员的原则是“形神兼备、以神为主”,重在体现人物的精神与灵魂,集结了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阵容。

  从官方释出的“峥嵘时代”角色海报可以看到,张嘉益在剧中饰演老一辈革命家、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临危受命,从治理军队到接管上海、稳定大局,是全剧的“定海神针”;刘涛饰演被派到上海辅助陈老总的经济学家“纪南音”,是一位有知识、有涵养、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时代女性;李泽锋饰演陈毅市长秘书“陆修远”;乔振宇饰演潜伏在敌人内部的卧底“田国立”。

  高希希还提供了另一份的“观看指南”,“相比一桩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战上海’一年多的进程中,既有‘破坏一个旧世界’的战斗,也有‘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奋斗。”为讲清历史来龙去脉的同时,言简意赅又有效果地把故事呈现出来,《破晓东方》的人物关系将呈现“战略、战术、战事”三层结构。

  电视剧《破晓东方》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直接命题并指导创作,中央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等出品,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联合出品。(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