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二期全面开建
2022年12月31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王恩博)记者30日自中国海油获悉,当天,在位于海南三亚东南200公里外的深海海域,随着“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将钻头打向地层5000米深处,“深海一号”大气田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深海一号”是中国首个自主勘探开发的超深水大气田,一期于2021年6月25日成功投产,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中国迄今为止自主开发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大气田,目前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30亿立方米。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将开发距离“深海一号”能源站约70公里海域的陵水25-1深水区块,共部署12口水下井口,可使“深海一号”天然气储量从1000亿立方米增至1500亿立方米,高峰年产量从30亿立方米增至45亿立方米,相当于海南岛2021年天然气消耗量的90%。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南海万亿方大气区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双碳”转型贡献更大力量,投产后可使中国海油在该区域的清洁天然气供应量超过180亿立方米/年。“深海一号”二期开发还将突破一系列技术难题,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自主开发深水高温高压气田的国家之一。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总工程师刘书杰介绍,“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所在海域地层条件更加复杂,钻完井作业同时面临深水、地层高温高压等世界级难题,钻井总井深超过60000米,达到“深海一号”一期的2.2倍,在世界范围内罕有可借鉴经验。

  据悉,中国海油正努力构建包括深水高压井安全控制技术、集中式井口规模化作业技术、深水深层大位移井提效技术、深水长效生产保障技术等4项关键技术在内的深水高压井钻完井核心技术体系,确保“深海一号”二期工程钻完井作业顺利实施。(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