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花式迎春
2023年01月16日 08:38 来源:海南日报

一位市民在海口花卉大世界买金钱树。

市民购买兰花。

海口市民逛花市采购年花。

一位小朋友在观赏向日葵。

一位市民(右)在挑选年桔。

市民在挑选蜡梅。

  文\图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春天正一寸寸走近,一朵朵花儿如约绽放,唤醒了大地,增添了年味。近几天,海口各大花市变得热闹起来。许多人走出家门挑选年花,为春节做准备。

  在海口花卉大世界,来自世界各地的几百个品种、两万余盆植物争奇斗艳,静候买主。金钱树、富贵竹、蝴蝶兰、年桔、红掌等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不少市民拖家带口一边赏花,一边问价,销售人员招呼不过来,只得加快介绍的语速,走中带跑。

  在海口新埠岛花卉市场,一品红火红的叶片似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富贵竹、北美冬青等挂着红色的中国结,市场内看起来格外喜庆。“兔年马上到了,我们有所准备。”一位商户正在给兔耳花(仙客来)浇水,忙得团团转。

  年桔的寓意为“大吉大利”,百合的寓意为“百年好合”,金钱树的寓意为“财源广进”……几乎花市里的每一种植物,都有一两句与之匹配的吉祥话。说者绘声绘色,听者会心一笑。当然,并不是每个人买花都是为了过年应景。一位专门去海口花卉大世界买沙漠玫瑰的小男孩说,他买花的主要目的是观察花的生长规律,写植物日记,听之令人自叹不如。

  其实,无论是买花过年,买花写日记,还是买花送人,只要你在年关走进姹紫嫣红、芬芳四溢的花市,总会沾染一点年味,把些许春天的气息带回家。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