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积极融入双循环 培育产业新优势
2023年01月16日 08: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1月15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积极融入双循环 培育产业新优势

  新华社记者王晖余、吴茂辉

  新年伊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首场境外政策推介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140多家药械企业与先行区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其中包括85家拥有创新药械产品但未在国内上市的美国药械企业。跨越太平洋,这场推介会进一步推动国际优质医疗资源汇集海南。

  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乐城先行区依托进口特许药械等政策发展医疗产业,是海南积极融入双循环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先行区累计引进国际创新药械近300种,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我国的重要通道。

  正在举行的海南两会上,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一些具备“双循环”特征的业态发展成效可喜。

  湖海相望、林鸟相依、校舍错落,走进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大学城,清新自然的学习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去年,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批大学生陆续入学,中国传媒大学考文垂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纷纷在试验区开学。

  “不断有国内外知名高校来试验区合作办学,一些大学生不用再花高昂的学费跑到国外去上学,在试验区就可以读名校和知名专业。”试验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临平说。

  融入新发展格局,培育产业新优势。海南一方面发挥背靠国内大市场的优势,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发挥政策优势吸引和配置全球资源,更好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走进位于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数架大型客机正在进行专项维修、定检维修等作业。该基地自2022年3月启用至年底,已累计承接226架飞机维修业务,其中不乏境外航空公司的飞机,共完成近一万件部附件的修理。

  依托进境维修免保证金、加注保税航油、维修航材免税等自贸港优惠政策,海南飞机维修产业正快速发展,一些境外航司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航司将飞机重要维修业务安排在海南。“我们已经与多家境外航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23年会有更多境外飞机维修业务。”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建说。

  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地处连接地带的海南,不仅要做物理层面的“中转站”,更要做化学层面的“反应炉”。前不久,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海南将着力打造“两个总部基地”,即中国企业进入东盟的总部基地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

  “海南自贸港可以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战略枢纽作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国内制造业、旅游业、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企业,有以海南自贸港为基地到东盟国家进行投资和贸易布局的现实需求。

  洋浦经济开发区正全力打造的新能源装备生产制造产业,未来瞄准的主要市场之一就是东南亚。近日,洋浦申能电气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项目首台机组正式下线,洋浦由此具备了海上风电主机制造能力。

  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毅说,目前洋浦已引进多家风电头部企业,除整机智能制造外,后续还引进其他核心部件制造业,组成海上风电上下游全产业链,打造面向泛北部湾区域和东南亚市场的新能源装备生产制造基地。

  背靠国内,面向国际,海南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不断争取发展战略主动。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綦树利说:“2022年,海南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2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40亿美元,对外投资同比翻番,自贸港的成色越来越鲜明。”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