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发展活力迸发
2023年01月17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6日,海南两会第三场记者招待会现场。 凌楠 摄
1月16日,海南两会第三场记者招待会现场。 凌楠 摄

  中新网海口1月16日电 (凌楠)“2022年,海口江东新区固投超过400亿元,占全省重点园区固投的三分之一。复兴城园区营业收入接近1500亿元,税收70亿元。”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邓立松介绍,2022年海口重点园区取得长足发展,园区已成为海口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称,五年来海南园区发展活力迸发。“一园一策”下放管理权限,产业园区布局整合优化,集聚效应凸显。13个重点园区贡献了全省超三成的投资和超五成的税收。

  海南两会期间,多位海南省人大代表、市县领导在海南两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畅谈产业园区发展。

  邓立松说,海口江东新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过去一年进出口贸易、服务贸易都翻番,证明经济外向度在增长。海口国家高新区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都已开始部署。海口将打造具有海南自贸港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园区,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发展不断增强投资者对海口的信心,对海南自贸港的信心。

  海南省人大代表、三亚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希介绍,随着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的挂牌运作,崖州湾科技城在全国科技园区当中地位逐渐提升。崖州湾科技城未来要依靠社会资本,靠科技城内的产业来驱动发展,要大力吸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科技投资、创业投资等,支持科技产业化的发展。

  海南省人大代表、儋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何先英介绍,去年洋浦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洋浦保税港区成为全省首个进入全国A类行列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国洋浦港”登记国际船舶33艘、总载重吨490万,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2022年货物进出口950亿元,服务进出口91亿元,两项指标对全省增长贡献率分别为47%、76%。

  海南省人大代表、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说,琼海聚焦推进医疗领域对外开放,做足出境旅游消费回流的文章。去年1月至11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消费者16.6万人,同比增长77.69%;可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使用的创新药械达290种。

  “政策效益迅速凸显、公共平台加快搭建、科技创新初见雏形、产业生态逐步形成。”海南省人大代表、文昌市人民政府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说,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116亿元,税收5.1亿元,固定投资43.9亿元,发展势头迅猛。

  “东方以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园为目标,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环保产业等三大产业集群。”海南省人大代表、东方市人民政府市长卢胜说,过去一年来,东方市推动园区总投资25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华盛新材料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开工建设,这两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80亿元;中海油丙烯腈等重点产业项目竣工,全省首个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竣工、全省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开工。

  “去年临高金牌港开发区生产的新型建筑产品首次出口新加坡,标志着新型建筑产业链、供应链开始向海外延伸。”海南省人大代表、临高县人民政府县长唐守兵说,今年还要大力推进海洋装备制造,尤其是游艇产业的进展。同时园区还将大力引进光伏、风力等绿电项目,打造新型绿色低碳园区。(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