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加工厂腊肠超范围使用食用色素
2023年02月15日 10:06 来源:南国都市报

  南国都市报2月14日讯(记者 蒙健)近日,海口秀英茂利是肉制品加工厂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腊肠,被依法罚款5万元。

  据介绍,2022年10月8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关于海口秀英茂利是肉制品加工厂生产的茂利是腊肠《检验报告》,《检验报告》显示,该腊肠的生产日期为2022年8月22日,胭脂红检出值为0.0025g/kg(国家标准为:不得使用),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随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海口秀英茂利是肉制品加工厂进行立案调查。

  记者了解到,胭脂红是常见的人工合成食用色素。根据规定,胭脂红及其铝色淀可用于肉制品的可食用动物肠衣、胶原蛋白肠衣中,但在腌腊肉制品中不得使用。胭脂红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在腌腊肉制品生产过程中,企业超范围使用胭脂红,若长期过量食用胭脂红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经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茂利是腊肠标签上配料表为鲜(冻)畜肉、食用盐、白砂糖、蒸馏酒、蛋白肠衣、味精、食品添加剂(亚硝酸钠)。根据海口秀英茂利是肉制品加工厂提交的食品生产投料记录表里的原料有猪瘦肉、猪肥肉、食用盐、白砂糖、鸡精、肠衣、食品添加剂亚硝酸钠、红糖珠油酱。

  办理案件的执法人员在海口秀英茂利是肉制品加工厂生产场所未发现胭脂红色素,该厂负责人也否认茂利是腊肠在生产时添加人工合成色素胭脂红,且经过自查,认为胭脂红色素可能来自红糖珠油酱,其将红糖珠油酱送检。经东莞市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检测,胭脂红检出值为0.0029g/kg。

  2022年11月30日,执法人员对该厂使用的原料胶原蛋白肠衣和红糖珠油酱(风味复合调味酱)进行抽检,经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胶原蛋白肠衣未检出胭脂红,红糖珠油酱(风味复合调味酱)胭脂红检测值为0.063g/kg。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由于红糖珠油酱不在产品配料里,且红糖珠油酱配料表里无胭脂红,其来源渠道证据不够充分,应该对海口秀英茂利是肉制品加工厂按照生产不合格食品定性和处罚。

  经统计,2022年8月22日,海口秀英茂利是肉制品加工厂生产的茂利是腊肠50斤,每袋2只装,召回92袋共重12.5斤。每斤售价17.5元,货值875元。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厂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56.25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