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快车道” 海口推出政务帮办代办服务
2023年03月08日 09:0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李文韬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业务需要我们帮您办理的吗?”3月6日,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前,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市民答疑解惑。

  当天,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不仅“现场接单”,还会在“网上搜单”。“我们会通过12345工单、大厅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万名干部下企业、海口12345公众号‘营商环境意见征集’专栏、线下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企业与群众诉求,及其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帮办代办服务组组长潘秋娥介绍。

  帮办代办服务组会在收集到各种问题后,汇总到帮办代办窗口。根据不同的问题,再由帮办代办窗口人员找到各个职能局负责人,了解该问题的具体情况和处理方式,最后反馈给相关企业和市民。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窗口。记者林鸿羽 摄

  潘秋娥告诉记者,为解决特殊群体不方便或不能到场办理业务的困扰,帮办代办服务组还会联动各职能相关部门提供上门服务;为解决企业与群众在办理工程项目行政审批过程中“来回跑”“耗时长”等难题,提供建设工程帮办代办服务,加快推进建设项目落地建设。

  “我们还设了‘办不成事’协调服务窗口和政策兑现、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主要针对协调海南政务服务网上或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办理、成功审批的情况,解决企业群众多次来市政务服务大厅未能解决的问题,以及对来海南投资的企业做好企业政策咨询服务工作。”潘秋娥说。

  据了解,2022年11月,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组,进一步打破跨部门、跨层级的工作壁垒,主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跑”为“政府跑”,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

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帮办服务(海口市政务管理局供图)

  截至目前,该帮办代办服务组已经提供上门服务9件,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现场解答咨询类办件50件,协调解决“办不成事”业务10件,走访了4家企业收集诉求。

  潘秋娥表示,未来,帮办代办服务组会通过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做到让市民更满意,让企业更放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