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大坡村发展产业、涵养文化,让村民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2023年03月15日 08:31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期望

  特约记者 许晶亮

  “一缸金,一缸银,还有一缸胡椒仁……”3月12日晚,海口琼山区大坡镇大坡村内一处空地上,随着音响里“村歌”《大坡胡椒》的旋律,村民蔡银花一边哼唱,一边领着几名妇女跳广场舞。音乐节奏的加快让几名妇女乱了步伐,她们索性停住舞步,看着蔡银花笑开了。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来,琼山区大坡镇大坡村在大力推进胡椒、金桔产业发展的同时,打出文化振兴“组合拳”,不仅建设了村民文化室,不定期举办摄影展、乡贤座谈会,还搜集村中民谣改编为“村歌”,方便村民传唱,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这首‘村歌’旋律好,适合跳广场舞,我们每天晚上都要播放。”跳完一曲,蔡银花停下来喝口水。今年42岁的蔡银花还是一名小网红,抖音账号有1万多粉丝。她在抖音上播放自己演唱的《大坡胡椒》,告诉网友大坡村是全国最大的现代化连片胡椒生产基地,胡椒产量占全国30%以上,不少网友留言要跟她买胡椒,这让原本销售金桔的她又多了一条赚钱门路。

  晚上9时,跳完广场舞的蔡银花擦了擦脸上的汗,拎着便携式音响往家里走。路过大坡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书吧时,蔡银花提醒正在书吧看书的老公符之地,“老公,早点回家,明天还要给金桔施肥。”

  “你先回,我待会再回。”此时的红色书吧灯火通明,符之地和几名村民正在看书,一本有关网络营销的书让符之地爱不释手。除了种植胡椒和金桔,符之地还是一名金桔销售商,晚上一有空就来书吧“充电”。

  大坡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一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以前可没有这么多人来看书。2021年6月,琼山区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黄一笑来到大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队队长。当时的红色书吧书籍老旧,黄一笑根据村民需求,为书吧添置了一大批有关网络销售以及金桔、胡椒等农作物种植的书籍,并将书吧装修一新。很快,书吧就热闹起来了。

  一旁的符之地闻言感叹,感谢那些网络销售的书籍,让自己和其他村民学到更多网络销售技巧,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大家通过网络销售,打开了岛外市场。

  在红色书吧展厅里,记者被几张照片吸引了。据介绍,2022年年底,大坡村举办了村民摄影大赛。村民参赛的一张张照片,不仅记录日常生活,也记录下村里的喜人变化。而在摄影展举办之前,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开办了两期摄影培训班,为村民讲解摄影知识和技巧,提高大家的摄影水平。摄影展在大坡村文化广场举办当天,有3000多名村民前来观展。后来摄影展搬到红色书吧,还不时有村民驻足观看。

  “过不了多久,我们村的另外一首歌就会出炉。”黄一笑跟符之地谈论起大坡村象塘自然村的孝道石碑林应该怎么建,怎样才能把这个自然村打造成国学文化村。记者临走前,红色书吧里关于乡村振兴的话题还在继续着。(本报海口3月14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