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海南省分行一季度普惠金融实现“增量、扩面、提质、增效”
2023年04月28日 13:11 来源:工行海南省分行

  据悉,工行海南省分行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2023年一季度,普惠金融实现“增量、扩面、提质、增效”,累计为6000余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近30亿元普惠贷款,同比增长28%,普惠贷款余额达73亿元,同比增长38%,为中小微企业减费让利1400多万元。

  一是深化数字普惠服务能力。该行依托“数字工行”建设,运用数据和技术能力,构筑信用类经营快贷、抵质押类网贷通、交易类数字供应链三大产品线,发挥数字普惠产品“无接触”服务优势,以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提升普惠金融可得性。2023年一季度,该行线上类业务余额达40多亿元,持续提升了普惠金融的便捷性。

  二是积极拓展服务创新场景。针对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质押物的现实状况,该行加快推广创新专属信贷产品,不断提升“经营快贷”特色场景运用效能,持续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大力发展“国担快贷”业务。2023年一季度,该行信用贷款余额超14亿元,较年初增长近1亿元,其中“国担快贷”业务余额突破6亿元,保持同业第一。同时,该行创新推出某大型央企经营快贷特色场景融资方案并于3月下旬落地实现贷款投放。

  三是全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该行紧密结合海南热带特色农业、海洋渔业等特色产业,深入县域特色农业领域调研,以“种植e贷”为抓手,提供特色化融资服务方案。2023年一季度,该行涉农贷款余额93亿元,恢复疫情前最高水平,比年初增长超10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8亿元,创历史新高,并成功为东方辖内某种植龙头企业发放了全省首笔“种植e贷”。

  四是聚焦新兴领域精准发力。该行紧紧围绕海南旅游消费复苏,同业首批推出“琼旅保贷”业务。同时,在落地省本级、海口市本级同业首单“政采贷”业务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客户需求,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推动落地了三亚市本级同业首单“政采贷”业务,开创三亚地区普惠贷款政银合作新场景。

  五是积极提供减费让利服务。该行始终秉承“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理念,不仅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其转账汇款手续费、账户服务费、电子银行服务费等支付领域手续费,而且合理确定信贷客户、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贷款利率较同期下降。2023年一季度,该行新发放各项普惠贷款加权利率3.84%,“四行”利率最低,较年初下降21BP,较去年同期下降29BP。(来源:工行海南省分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