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客场战胜浙江队 辽宁队赢得开门红
2023年05月09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2022-2023赛季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8日晚打响总决赛,客场作战的辽宁队以107:99战胜浙江稠州金租队(浙江队),在7场4胜制的系列战中赢得开门红。

  这是CBA联赛名副其实的强强对话:浙江队是本赛季常规赛冠军,辽宁队是卫冕冠军;这也是总决赛的新老之争:浙江队是首次闯入总决赛的新军,辽宁队则是连续4个赛季、队史第11次跻身总决赛。

  在本赛季常规赛中,浙江队和辽宁队两次相遇,双方战成1:1平。此番再次相遇总决赛,棋逢对手的双方带来了一场势均力敌的精彩较量。

  此役开始,在半决赛中大腿受伤的辽宁队主力后卫郭艾伦继续因伤缺阵,但有着丰富总决赛经验的客队依然先发制人,开局后一度以13:4领先。在短暂的亢奋和紧张之后,逐渐适应了总决赛“大场面”的浙江队展开反击,在首节结束时,将分差缩小到1分(29:30)。

  第二节,比赛呈现胶着状态,辽宁队以微弱优势领先。此节赛程过半,浙江队以44:43第一次反超比分,但在上半场结束时,辽宁队以56:53重回领先位置。

  下半场开始,赵继伟连续远投命中,辽宁队一度将分差扩大到两位数,在第三节结束时以83:75领先8分。

  第四节,浙江队连得6分,将比分改写为81:83。随后,双方的争夺进入白热化。距比赛结束不到3分钟,浙江队将分差缩小到1分(97:98)。但赵继伟的两个三分球,扼杀了浙江队再次反超比分的希望,最终辽宁队以107:99赢得了这场来之不易的客场胜利。

  此役辽宁队后卫赵继伟命中9个三分球,得到全场最高的29分,并有5次助攻;36岁的老将韩德君贡献20分11个篮板;24岁的张镇麟成为“全能战士”,除了13分10个篮板10次助攻的“三双”数据外,还有4次抢断2个盖帽。浙江队方面,3名“99后”表现抢眼,其中程帅澎21分10次助攻,刘泽一12分8个篮板,王奕博12分3个篮板4次助攻。

  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将于北京时间10日晚进行,依然是浙江队主场。此役对于主队而言至关重要,如浙江队不能获胜,将陷入极其被动的局面,因为总决赛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辽宁队将回归主场。(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