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藏族导演万玛才旦逝世 享年53岁
2023年05月09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藏族导演万玛才旦去世 友人悼念:其作品供未来世代获得力量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杨程晨)记者8日从多个信源处获悉,中国知名藏族导演万玛才旦逝世,享年53岁。万玛才旦的友人说,他的文学和电影作品,成为雪域高原一座静静的玛尼石(同“嘛呢石”),供未来的世代源源不断地获得力量。

  万玛才旦是中国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长期致力于将藏族文化与现代电影结合。万玛才旦生于1969年12月,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人,是作家、编剧、电影导演,代表作包括《静静的嘛呢石》《塔洛》《撞死了一只羊》《气球》等。2018年,万玛才旦执导的剧情片《撞死了一只羊》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2020年9月,万玛才旦被“2020南方文学盛典”评为“年度小说家”。

  中新社记者联系到万玛才旦的好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拉先加。他表示,早上给万玛才旦打过电话,但是对方没接;得知噩耗后,目前还联系不到万玛才旦的儿子。另据《西藏日报》报道,万玛才旦是因心脏病医治无效离世的。

  不久前,由万玛才旦编剧、导演的电影《陌生人》刚在四川杀青。翻看他的朋友圈,他曾于5月7日17时发出过动态,为藏族导演格杰白玛的电影《礼物》配发三张图片,并写道:“祝贺年轻的电影人。”

  有关万玛才旦去世的消息给中国电影界投下了一颗震撼弹。“深切悼念这位为藏族同胞书写命运的伟大电影导演。万玛才旦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电影人,更是一个坚持传统、热爱生命的文化传播者和思考者。”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唁电中表示,他的逝世,是中国电影界的巨大损失。

  导演高群书也在微博表示,和万玛才旦导演不熟……但能感觉到,万导是个特别善良的人。理塘丁真说,他是一位杰出的导演及学者,是我们永远的骄傲。藏族音乐人旦正才让在朋友圈哀悼,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来送别挚友,青山不语、苍天含泪。

  “今晨收到消息得知万导辞世的噩耗。”藏族青年、微信公众号“趣觅”创始人萍措卓玛向中新社记者发来有关万玛才旦的悼文。其中写道,万导属于大家;他的功绩在于,让藏族生活的真实叙事走向主流银幕。

  身为万玛才旦影迷兼好友的萍措卓玛说,万导对晚辈永远平等又儒雅;即使有众多光环和成就,但外人在他身上感受不到一丝咄咄逼人和自视甚高。“您刻画了一生的文学和电影,成为雪域高原一座静静的玛尼石,将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和图景深刻于石上,供未来的世世代代回顾藏地生活并源源不断地获得力量。”(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