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甘肃探源:古临夏是否为夏王朝早期"雏形"?
2023年05月09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考古专家甘肃探源:古临夏是否为夏王朝早期“雏形”?

  中新社兰州5月8日电 (闫姣 艾庆龙)夏王朝早期是否建立于黄河上游古临夏及周边地区?8日,“‘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开幕,中国各地考古专家及学者实地探索中华文明源头,揭开古临夏地区的神秘面纱。

  临夏古称河州,地处黄河上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中国史前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址之一。当地有距今1.2亿年至1.44亿年前的炳灵石林丹霞地貌,距今7亿年至2.3亿年的海洋生物化石,距今3000多万年至100多万年的和政古动物化石群,被誉“古动物的伊甸园”“中国彩陶之乡”。

  “现如今临夏地区有大量禹的传说故事和痕迹,如禹王石、禹王峡、禹王庄、禹王庙、禹王脚印等等,这些是不是说明夏王朝早期建立于黄河上游古临夏及周边地区呢?”中共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在开幕式上抛出疑问说,流传久远的“大禹治水”,给中国历史带来了无限的思考研究空间。

  “到现在为止,最早的铜器仍然是东乡林家出土的铜刀,广河齐家坪也是齐家文化的命名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进行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时,西北地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

  “河州在整个中华文明形成中占据重要地位。在5300年前后,河州形成的马家窑文化,为中华文明的形成开辟了新的空间,把彩陶艺术推向了高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作《河州史前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的报告时如是说。

  此次会议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甘肃省文物局和临夏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