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行金融助力自贸港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年05月12日 16:12 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海南中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跑出“加速度”。

  以大行担当助力自贸港发展

  海南中行胸怀“金融为民的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自贸港建设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积极落实稳经济、惠民生、促转型等相关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关于金融支持“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二十条措施》《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关于支持实体经济的行动举措》、《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普惠金融行动方案》和《中国银行关于促进海南省分行2023年贷款业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围绕企业、产业、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四个重点方向”,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海南中行在建筑材料、电力、制造业、林业等多个重点行业,实时跟进项目进度,及时补充资金,解决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73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116亿元,较年初新增28亿元,增速31.7%;绿色信贷余额155亿元,新增22亿元,增速16.69%;科技金融贷款余额68亿元,新增11亿元,增速20.28%。以上重点领域贷款均保持两位数的高位增长。

  以金融活水赋能园区建设

  海南自贸港13个重点园区,一直是海南中行重点服务的领域,在海南省加快自贸港建设新高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海南中行“金融助力”持续升级。该行成立重点项目工作小组,多次走访政府相关部门、重点企业、重点园区,持续强化对海南省重点园区项目的调查研究,根据园区企业金融需求新情况新问题推出定制新方案新举措,进一步密切银企、银政合作。在绿色通道、利率优惠、征信保护等方面多措并举,助力园区企业健康发展。截至4月末,该行已对全省13个重点园区实现了信贷投放46亿元,新增23亿元,增幅17.94%。

  海南中行澄迈老城开发区支行紧密结合海南生态软件园产业政策和需求,不断加强园区外贸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等服务支持,升级金融服务水平,优化流程赋能园区企业落地成长。

  “太感谢中国银行,原本耗时一个月时间都没有成功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业务(FDI),在老城开发区支行不到一个星期就完成了,为公司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海南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道。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信息技术服务与推广的公司,经代理商推荐,老城开发区支行敏捷反应,积极对接客户需求,向客户反馈详细的业务流程,在3个工作日内为客户提供了完整的叙做方案,帮助该公司在一周内圆满完成该笔FDI业务落地,老城开发区支行专业、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获得了客户的大加赞赏。

  以金融创新稳岗践普惠

  小微企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头连着就业民生,被形象地比喻为“毛细血管”,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提升市场活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南中行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将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普惠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信贷模式,以金融活水为企业纾困解难,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该行充分发挥创新金融产品“中银琼科贷”、“海知贷”等特色产品优势,持续做大业务规模;创新“种业贷”并实现全省首笔植物新品种专利权质押贷款投放;落地全省首笔“厂房贷”,实现辖内首笔可分割出售的园区内工业厂房贷款等。截至4月末,该行普惠金融业务余额77亿元。

  保经营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2023年初,海南中行联合海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省人社厅”)发布《金融助企稳岗扩岗实施方案》,并推出“稳岗贷”专项金融产品,重点面向实体经济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支持其稳定岗位扩大就业。截至目前,该行根据省人社厅推荐的客户清单,发放“稳岗贷”达10亿元,惠及306家小微企业,带动6344人就业。海南中行始终履行大行担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的“有温度”的银行。(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作者:胡慧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