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上半年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营收规模突破万亿元
2023年08月02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8月2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2日从海南省统计局了解到,受益于海南自贸港红利释放,今年上半年,分布全岛的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80.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3%。

  重点园区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封关前压力测试的主要区域,正在发力打造石化新材料、风电及相关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建筑等产业集群。

  海南省统计监测中心主任陈靖璇介绍,上半年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营业收入规模排名前五的行业均实现增长,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30.4%。9个园区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其中2个园区营业收入成倍增长。

  海口江东新区定位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今年上半年园区新增企业4647家,同比增长36%,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29%。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产业招商部招商总监甘紫欣表示,园区正在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等领域发力,上半年在英国、意大利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上半年,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增速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文昌国际航天城、临高金牌港产业园投资成倍增长。在文昌国际航天城,卫星总装测试厂房、卫星研发中心、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太空实验室文昌基地(一期)、城市综合体等大批项目正有序建设,航天产业集群初显。

  重点园区已成为海南自贸港外贸“引擎”。上半年,园区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5.5%,占海南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74.2%。(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