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 夯实农业生产根基
2023年12月16日 14:29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当下正值冬种时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抢抓工期,加紧施工,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让农田真正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丰产田”,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在2023年甘什洋、首弓洋和三弓田洋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回填土方、平整土地,为后续的机耕路施工做足准备。2023年甘什洋、首弓洋和三弓田洋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共计3000亩,自今年6月份项目开工以来,施工方抢抓晴好天气,合理安排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预计12月中旬完工,届时将比计划完工时间提前半个月,为农户冬种提供有利条件。

  项目施工负责人  陈军

  “加强进度,保证质量,保证什准下村的村民满意。现在还剩下150米,我们现在是加班加点进行中,半个月可以基本上完工。”

  高玉梅是三道镇首弓村委会什准下村小组村民,见到她时,她正在地里加强四棱豆管理。她告诉记者,今年能够顺利开展冬种,得益于2023年甘什洋、首弓洋和三弓田洋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之前,由于农田杂草丛生、淤积严重,导致农田排水不畅,加之农田缺乏灌溉系统,无法灌溉,不利于农业生产。

  三道镇首弓村委会什准下村小组村民  高玉梅

  “这里有六分地,以前就没有水利沟,现在政府给我们搞水利沟,有水方便了。”

  今年,保亭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三个:新增建设规模0.1万亩,总投资819万元;补建项目建设规模845亩,总投资905.76万元;提质改造项目建设规模0.3万亩,总投资1046.32万元。通过进一步优化农田基础设施,改善农田耕作条件,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三道镇首弓村委会什准下村小组村民 朱玉兰

  “政府给我们修了水利很好。现在有水,也有路走,没修之前没有路走,发展生产,种稻谷等也有收成了 。”

  县农业综合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李宏建

  “以前排灌不畅,现在搞好后都能排,都能灌。‘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渠相连’。明年我们准备在南林乡,搞水利建设项目跟高效节水项目。”

  下一步,保亭将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建设一批高产稳产、土壤肥沃、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为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赋能乡村振兴。

  记者:吴雪倩  见习记者:佟瑶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