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保城镇:庭院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12月20日 17:30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保城镇积极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巴掌地”种植百香果,发展庭院经济促增收,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

  见习记者 佟瑶

  “这里是保城镇什罗村小组,第一批种植的百香果已经产生收益了,农户们通过房前屋后的‘巴掌地’‘方寸地’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增收。”

  今年六月份,保城镇政府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探索发展庭院经济,利用农户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百香果。番文村委会什罗村小组农户罗指荣了解到这个消息后,积极报名参与第一批百香果种植,目前百香果已经迎来收成,他也通过庭院空地获得经济效益。

  保城镇番文村委会什罗村小组农户 罗指荣

  “第一批果收入300多元,这个项目搞起来我感觉很好,庭院也整洁,好搞卫生,又有一点收入。”

  由于什罗村小组农户庭院普遍较为宽敞,保城镇今年年初在探索发展庭院经济的过程中,将什罗村小组作为试点,引导农户在自家庭院中种植百香果,并引进公司为农户提供种苗、管理技术,以及回收百香果等相关服务。

  保亭合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翁启琼

  “我们在果品的收购上,给予农户一个最基本的保障,就是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我们也有统货4块钱左右的价格回收。”

  据了解,什罗村小组共有52户家庭,第一批种植百香果的农户有13户,种植面积5亩。根据第一批种植百香果农户的良好反馈,保城镇在什罗村小组继续发动其他农户种植百香果,目前已发展了26户农户加入种植百香果行列,种植面积18亩。

  保城镇番文村委会什罗村小组农户 高丽宋

  “看到他们种得挺好的,然后也有收益,我们现在也是准备种第二批百香果。”

  保城镇党委书记 许环峰

  “我们第一批建设了庭院经济之后,反响非常好,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还建设了第二批庭院经济,在提高人居环境的同时,我们要让老百姓得到收入。”

  下一步,保城镇还将在全镇范围内,继续推广、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巴掌地”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发挥庭院空间和资源优势促进增收,建立文明、特色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保城镇党委书记 许环峰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镇里面的一些情况,因地制宜,在别的村也推动这项工作,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庭院经济中来,让更多的老百姓因庭院经济,因‘巴掌大’的地而获利。”

  记者:王群 见习记者:佟瑶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