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海南“三月三”节庆活动安排来了!开幕时间→
2024年03月04日 09:5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

  是海南黎族苗族的

  传统节日“三月三”

  3月2日

  海南日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今年海南“三月三”节庆活动的主题是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谱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主会场设在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和五指山市水满乡

  开幕式将于4月11日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海南日报记者 韦茂金 摄

  今年“三月三”节庆活动除了两大主会场外,还在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屯昌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等13个市县分别设置了多项分会场活动。节庆期间,举办活动的各个会场都安排了多项民族风情浓郁、地方特色突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主会场活动将从4月1日持续至4月30日,历时一个月,共有16项内容,包括——

  ● 开闭幕式

  ● 黎祖祭祀活动

  ● “唱响三月三”民歌大赛

  ● “锦绣非遗”技艺大赛

  ● 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

  ● “寻味三月三”黎苗好食节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览

  ● 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双世遗”活态展演

  ● 海南黎族苗族文化论坛

  ● “国潮&黎潮”文化创意秀

  ● “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

  ● “雨林星光”音乐派对

  ● “绿色疗愈”保亭康养之旅

  ● “相约三月三”巴士穿越之旅

  ● “情定三月三”山盟海誓之旅

  ● “海外大V”保亭非遗之旅

  作为海南省“三月三”开场信俗活动及永久性主会场项目的海南“祭祀袍隆扣大典”,将于4月11日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与往年一样共设置7项议程,包括黎族儿童黎语念袍隆扣颂、乐舞告祭、拜谒袍隆扣等。

  13个分会场的活动也精彩纷呈,包括“三月三”节庆文艺演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技比赛及民俗趣味体育活动、黎族苗族传统手工艺品展示、民间文艺交流、传统琼剧演出、黎族苗族特色婚庆体验、长桌宴及五色饭、消费扶贫产品展销、特色商品美食展暨乡村振兴消费大集市、竹竿舞互动大赛、黎族苗族服饰展示展销暨走秀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

  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黎梁东介绍,今年“三月三”节庆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主要体现在“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会场设计的每项活动均突出各族群众互动体验,增进了解,深化交流。二是突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各族人民歌颂爱情、祈福祝愿、赞美生活,充分彰显民族文化精神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突出展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充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