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省公布444处历史建筑 最南端的在三沙
2021年02月04日 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为乐东县莺歌海盐场盐库库房群。 王子谦 摄
图为乐东县莺歌海盐场盐库库房群。 王子谦 摄

  中新网海口2月3日电 (尹建军)海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厅3日对外公布,通过对全省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进行普查摸底,共确定444处历史建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用五年左右时间,完成所有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要求,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组织相关单位建立历史建筑“一房一档一图则”名录,在历史建筑普查基础上提出权属明晰、保存良好、历史价值高的海南省历史建筑名录。

图为航拍海口中山路骑楼老街 骆云飞 摄

  在历史建筑的挖掘过程中,海南将代表着不同历史文化内涵、不同类型的建(构)筑物囊括其中。在公布的历史建筑中,除了大家熟知的骑楼外,还包括了乐东县腰果综合加工厂、乐东县莺歌海盐场盐库库房群等具有海南产业特色的工业遗产;涵盖了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影剧院、招待所等具有重要文化内涵的高校建筑;覆盖了临高孔子学堂等儒家传统文化建筑,陵水水口侯王庙等寄托民间信仰的宗教建筑;延伸了保亭茶溪谷坑道、琼中光华厂等军事遗址。此外,还首次收录了五指山市灯光球场这类特殊形态的建筑。

  此外,还确定我国最南端的历史建筑,三沙市将原中国共产党广东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委员会办事处办公楼确定公布为历史建筑,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代表性遗存纳入保护体系。原中国共产党广东省、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委员会,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分别于上世纪70年代至1988年、1988年至2001年期间在该楼办公。2001年至2013年期间,原西南中沙群岛渔政渔港管理站在该楼办公。该楼是我国维护南海权益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我国最南端的历史建筑。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信息平台录入和测绘建档工作,促进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依法保护、合理利用。(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