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文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2021年10月25日 15:33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项目投产近一年,各项工作稳定有序推进,预计年产值4亿-5亿元!”10月22日,海南华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陈泰高兴地介绍,该项目在投资兴建的过程中,在环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上,文昌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贴心服务,通常需要6个月才能办完的手续,仅用时1个多月,助力项目早日竣工投产,为企业节省了成本。

  华塑科技项目的经历,是文昌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文昌市连续3年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营商环境建设年和“一转变两提高”等活动,着力转变干部作风,变“被动干事”为“主动作为”,使得投资项目纷纷落地文昌并开花结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优质项目跑出“加速度”

十月二十四日,在文昌的华塑科技产业园,工人在作业。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10月22日一早,海南日报记者来到华塑科技产业园,看见一堆堆粗细不一的管道整齐地排列于空地上,3个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都开足了马力生产。3号生产车间里当日值班工人吴毓标正一边检查“新鲜出炉”的管道,一边粘贴检验标签。

  “我们采用先进环保生产工艺,达标的给水排水管道不仅耐用,而且安全无污染。”吴毓标说。

  华塑科技产业园是文昌市海南自贸港建设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计划建成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的环保高新科技管道产业链基地,主要研发制造PE、PP、PVC市政工程、家装建筑给水排水管件管材等。该项目从引进到建成投产仅用了一年多时间,自去年底投产以来,为当地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一批脱贫户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项目开工后,文昌市相关部门多次赴现场了解项目进度、倾听企业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使得工程得到快速推进。”林陈泰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我们在文昌享受到了优质的政务服务,也愿自觉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悉,该项目投产后便主动招揽当地群众入园就业,并多次参与文昌市消费扶贫集市活动,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目前,项目一期全部投产,基本满负荷运营,项目二期即将动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产能。

  绿色产业向园区集聚

10月24日,在海建(文昌)建筑产业园,工人进行厂房基础施工和立柱安装。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在距离华塑科技产业园项目不远处的约亭产业园区内,海建(文昌)建筑产业园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数十名工人在进行厂房基础施工和立柱安装,拔地而起的钢结构柱体,仿佛园区的“骨架”,可以想象出建成后的模样。

  “总占地面积82.7亩,计划投资1.8亿元,内容包括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车间、成品堆场、综合楼、设备房等。”海建(文昌)建筑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王元位介绍道,近年来,海建集团依托政策、人才、专业等优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应用方面早谋划、早布局,目前位于澄迈和万宁两地的建筑产业园均已投产运营,文昌项目是第三个落地的,得到了文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建成投产,预计年生产12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构件。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开工,文昌市在试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与质量安全监督登记合并办理、全程网办等措施的基础上,再实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举措,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海南云富渔业有限公司也是落地文昌约亭产业园并受益的企业之一。“我们是深耕文昌多年的海鱼加工企业,年生产能力约3万吨,间接带动1000多户养殖户、渔民开展水产品捕捞和养殖。”企业负责人林性告诉记者,今年4月,该企业从文清大道附近搬迁至约亭产业园,在政府部门和各参建单位的积极配合下,项目施工进展顺利,目前1号冷库、2号车间基本达到封顶阶段,3号宿舍楼正在进行内外装修。

  记者从约亭产业园管委会获悉,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完成供地19个项目,园区一期“三横两纵”5条总长6.12公里的道路已完成路面硬化、给排水工程施工,园区绿化、亮化工程有序推进。

  航天城建设领跑未来

10月24日,在海南云富渔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施工。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在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三横五纵”路网工程按时序推进,项目建设者们坚守项目建设一线,放弃了多个本该休息的假期。项目总工程师赵海彬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文昌市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抓手,主动靠前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帮助解决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目前施工进展比较顺利,路基土石方工程已经完成了总量的90%,地下管网完成了70%,桥梁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计划11月份开始沥青路面的摊铺,整个工程预计到2023年4月底竣工。”赵海彬说。

  与此同时,记者在园区看到,文昌国际航天城产业服务中心等项目也在加快施工。

  “航天是文昌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强劲引擎。文昌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扎实推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表示,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文昌城乡面貌将日新月异。

  海南省委、省政府将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列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之一。文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文昌将大力发展火箭总装总测、卫星研制及应用、航天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商业航天,着力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推动航天科技产业形成百亿级产值;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搭建航天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航天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向互动。(本报文城10月2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