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东方创新推行“督查验收”模式 确保及时整改各类堵点难点问题
2021年10月25日 15:36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近日,东方市“四大专班”(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专班)联合督导组深入东方华侨经济区,就“公厕缺乏管理人员和资金欠缺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回访,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督导组一行来到华侨经济区河边村等村庄,采取现场查看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现场督查,实地对重点堵点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逐项逐条核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督导组成员现场询问了群众对公厕管理是否到位的看法与评价。

  东方市华侨经济区建有22座公厕,还没有专门的环卫公司来接管,公厕的长期管理缺位对该地方的人居环境卫生造成影响。为此,东方市有关部门将这项工作列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之一,目前已由市人社局协调华侨经济区和乡镇,通过聘请公益岗位管理人员的方式,安排人员对公厕进行常态化的保洁,加强公厕管护力度。经督查发现,该问题已得到解决。督导组成员还要求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再次就查找堵点问题是否精准、对表问题整改措施是否到位、解决问题长效机制是否建立等3个方面情况开展全面自查。

  “这是对已解决问题清单开展考核验收。通过多层把关,严禁‘面上整改’‘虚假整改’,确保已完成整改问题公示经得起群众检验。”东方市“四大专班”联合督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符军说。

  自“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东方市创新推行“督查验收”模式,对拟公示已解决问题清单开展考核验收。“督查验收”模式是指首先由市“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对各单位报送的已完成整改的堵点问题进行初步审核,重点查看台账中整改措施是否具体,进展情况是否和整改措施逐一对应,接着对相关责任单位报送的问题整改佐证材料,包括堵点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出台的机制文件和方案文件、进展情况中的相关信息和数据等,进行“材料复核”,最后由市“四大专班”联合督导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考核评估的方式进行“现场验收”。

  东方市“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走深走实,压紧压实堵点问题整改责任,提升各类问题整改成效,采取了‘初核+复核+现场验收’模式。对拟公示的已完成整改的堵点问题进行督查验收,能有效确保各类堵点难点问题真抓实改。”截至目前,该市已解决57个堵点问题,这些问题也全部被“督查验收”。

  (海南日报八所10月2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