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4天收入9.76亿元 演唱会如何"唱响"旅游经济
2023年07月04日 08:3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6月29日至7月2日,周杰伦演唱会在海口连办4场,每场观众超3.8万人。不仅“引爆”五源河体育场,更“点燃”整个海口的消费经济:海口美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创下夏季客流高峰,海口的夜市、免税商场及众多旅游景点均迎来“旺季”。

7月1日下午,演唱会场馆外围,观众有序排队进场。海口日报记者 杨忠凯 摄

  数据显示,4场演唱会共吸引15.46万人次观众入场,其中省外观众9.51万人次,占观众总数的61.5%。海口全市4天共实现旅游收入9.76亿元,是端午假期旅游收入的3倍。演出期间,海口城市及周杰伦演唱会相关话题全网总曝光量超过7.2亿次,讨论次数115.9万次。

  为何一场演唱会能将一座城市经济带火?除了歌手本身的“引流”、海口近年来不断完善发展演唱会经济的软硬件条件,也得益于海口为此次演唱会做足服务保障、海口各相关行业为歌迷提供多项优惠举措,以“宠粉”行动放大演唱会效应,让游客乐意消费。

五源河体育场外,歌迷们正在和Q版周杰伦合影。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抓住演唱会热度

  “这次来海口,除了看演唱会,我还想购买免税商品。”7月1日,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内的人流明显比其他时段更多,从长沙飞到海口的歌迷陈倩倩当天一大早来到这里购买化妆品。

  海口日月广场相关负责人透露,6月29日至7月2日,整个商场人流量近43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了9%。增长人数绝大部分是前来观看演唱会的歌迷。

6月29日,在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内,不少顾客前来选购免税品。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这几天,我们明显感觉到外地游客增多。”在海口骑楼老街,一家清补凉店主称,演唱会期间,骑楼老街内的人流量比端午节假日都多。骑楼老街作为海口历史文化街区,是不少歌迷的打卡地。老街的商家抓住演唱会的热度,纷纷推出“宠粉”行动。比如太阳河兴隆咖啡、海南鲜品等14家商家联合推出优惠活动,歌迷们凭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就可享受折扣,甚至是免费商品的优惠。

  而在首场演唱会唱响之前,海口70家酒店也打出了“引流”组合拳,除了食宿折扣之外,还包括延迟退房、延长餐厅营业时间、提供欢迎水果、五源河体育场(或酒店临近交通站点)免费接送等。

  景区自然也不愿错过这波流量。周杰伦演唱会期间,冯小刚电影公社、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口火山口公园、海口红树林旅游区、长影环球100、海瑞文化公园、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等景点以及多个乡村游点,均针对观看周杰伦演唱会的游客提供优惠。

演唱会场馆外围,交警忙着疏导交通。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做足演唱会服务

  一场场演唱会背后承载的是上万人甚至几万人的衣食住行,想要让“流量”变“留量”,离不开举办地方方面面的服务保障。

  为办好此次演唱会,海口市秀英区担起“东道主”职责,成立演唱会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指挥部,设立12个工作小组,交警、市场监督、环卫等部门,以及安保单位和志愿者组织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确保了整个演唱会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志愿者为观众指路。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住宿体验直接影响着游客对一座城市的感受。针对此次周杰伦演唱会,海口旅文局在6月29日召开酒店服务保障会,要求全市相关酒店做好客房价格管理,把客房价格涨幅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保障演唱会期间酒店价格平稳有序,给游客更优的旅游体验。

  交通方面,在演唱会期间,海口在此前推出的龙华总站到五源河体育场、秀垦路到五源河体育场等免费公交专线基础上,又加开两条免费双层穿梭巴士线路,方便歌迷从海口骑楼老街、观澜湖新城前往演唱会现场。

  海口的“宠粉”不止于此。6月28日至7月2日,海口12345热线设立了周杰伦演唱会咨询专席,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在线解答周杰伦演唱会演出时间、入场能携带的物品、门票信息、摆渡车、公交线路、停车场及交通管制等问题,并全力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诉求。海口市导游协会还从全国导游大赛海口赛区挑选23名椰城优秀导游员,从6月29日10时开始,在海口23家酒店解答周杰伦演唱会交通出行和周边旅游咨询等相关问题。

歌迷乘坐双层穿梭巴士前往五源河体育场,点赞交通便捷。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深耕演唱会经济

  举办大型演唱会,海口已经不是第一次。每次举办演唱会,都会让海口热度得到极大提升。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刚称,海口发展演唱会经济,通过演唱会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其实就是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刘刚称,近年来,随着国际会展中心、五源河体育场、海口湾演艺广场等项目的建成,海口已经具备了大力发展演唱会经济的硬件条件。为了让海口这座城市更具有吸引力,海口近年来还大力提升城市品位,建设云洞图书馆、天空之山驿站等打卡点,让海口成功成为“网红”。

7月1日,歌迷前往五源河体育场观看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进场前在场馆外拍照。海口日报记者 杨忠凯 摄

  “大力发展演唱会经济,海口未来可期。”海口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麦伟文称,演唱会经济不仅能带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链条发展,还能有效提升海口旅游美誉度。周杰伦演唱会也证明,演唱会带来的旅游消费增长相当可观,不仅可通过多种方式打包销售旅游产品,还可通过“演唱会+旅游”产品线路、景区景点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拉动海口消费经济。

  麦伟文的信心,来自海口聚焦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海口旅文局局长王珂表示,今后,海口将进一步巩固海口“演艺+旅游”发展成果,让“到海口看演出”成为椰城旅游新名片。同时,也将积极争取更多的高质量演艺活动落地海口,丰富海口城市文化生活,将海口打造成为国内文化演出市场的新高地。

  (海南日报海口7月3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