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白沙:特色农产品搭上“白沙良食”品牌快车 打造县域公用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10月22日 17:56 来源:白沙融媒

  近年来,白沙以“白沙良食”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为契机,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不断提高白沙县域公用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让农特产品烙上热带雨林“白沙良食”品牌烙印,搭上电商快车,驶向全国各地。

  金秋十月,白沙黎族自治县多地喜迎丰收。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荣邦乡的长青农业百香果种植园,这里一排排百香果挂满枝头,工人正在忙于摘果打包、装车发运,把山水黎乡盛产的“黄金果”送到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在装箱现场,记者看到,百香果农产品包装有4斤装散装果和精品果两种规格。在包装盒右上角,印有主色调以绿黄橙为主的“白沙良食”品牌标识,整体设计体现山水黎乡“四季果园”农业特色品牌优势。

  “今年的钦密9号百香果长势非常好,预计亩产量可达4000斤,产值可达48万至50万元。”看着满园“黄金果”,长青农业百香果种植园负责人梁许章喜上心头,他这样形容:“我们的百香果受市场青睐,‘白沙良食’品牌魅力无穷,销路像是开了‘绿灯’一样畅行无阻。”

  近年来,为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荣邦乡不断提升农产品风味和营养价值,做强热带水果之乡品牌,利用成熟的电商体系,搭上“白沙良食”品牌“快车”,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市场效益。

  “我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品牌建设,给我们荣邦热带水果产业在市场份额进位提升、助农增收上带来惊喜连连。”荣邦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秋美表示,将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力促荣邦乡热带水果产业现代化体系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眼下,秋风拂过,七坊红心橙也将迎来丰收。作为“两个万亩六个千亩”产业矩阵,“白沙良食”——七坊红心橙,通过品牌加持,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逐年提升,“橙”心“橙”意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添砖加瓦。

  “产业兴的基础,就是百姓富的前提。我们用好‘白沙良食’区域公用品牌,让七坊红心橙更受消费者市场认可,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作贡献。”七坊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羊圣训表示,将探索建立健全更多销售渠道和体系,让优质的七坊红心橙品牌叫得响亮、市场卖得上价、农民收获满满。

  据了解,“白沙良食”是全国首个注册的县域农业公用品牌,于2018年11月正式发布,通过“母品牌+子品牌”运行模式,有效整合区域内多品类农产品品牌,让“俏山货”搭上品牌快车。白沙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出台《“白沙良食”区域公用品牌商标授权使用管理办法》,建设了“白沙良食”区域公用品牌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增强品牌效应,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帮助电商企业入驻海南乡村振兴网、淘宝网等平台,实现县域农产品全国触网直销。目前,已有85家企业入驻白沙电商平台。

  “2023年1-6月,白沙良食系列农产品网络零售额7979万余元,同比增长29.11%,整体呈现良好的增长势态。”看着今年上半年电商平台数据报表,白沙电商中心副主任邓永辉坦言,通过白沙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富有热带雨林印记农特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市场认可。

  作为“白沙良食”区域公用品牌的管理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使用“白沙良食”区域公用品牌的农特产品,负有品质质量监管、品牌认证授权等方面职责。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洪少英的话来说,用得好,也要管得好,才能让“白沙良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洪少英表示,将根据“白沙良食”区域公用品牌商标授权使用管理办法加大侵权检查力度,在维护品牌形象的同时,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 源:白沙融媒体中心  

  ◎记 者:李亚萍 符东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