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七坊镇:打造拥阜蔬菜基地 “蔬”写强镇富民新篇章
2023年11月08日 17:21 来源:白沙融媒

  金秋十月,走进拥阜村委会蔬菜种植基地里,满眼绿色扑面而来,春意盎然,树仔菜长势正旺,上午八点,工人们穿梭其中抓紧时间采摘、装框,一筐筐新鲜的树仔菜“整装待发”,以订单的方式从地里销往海口。

  近年来,七坊镇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丰富群众的“菜篮子”,鼓足群众的“钱袋子”,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瞄准高产量,打造拥阜蔬菜基地。七坊镇坚持以“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狠抓富民产业发展,把蔬菜产业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打造特色优质农产品,统一规划布局,建设拥阜村委会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加强蔬菜种植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灌溉排水等基本条件,建成高产稳产、抗灾能力强的蔬菜基地。基地共种植32.89亩树仔菜,拥阜树仔菜基地位于山脚下的优质环境,造就了嫩梢香脆可口、营养价值高,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同时还具有清热祛湿、调理肠胃和降脂降压等多种保健功能的树仔菜。树仔菜日产量可达230斤,销往海口价格高达13元一斤,月销售额达4.5万元,这使企业和农户种植热情高涨。

  扩宽增收渠道,联农带农增收致富。七坊镇通过发展拥阜村委会蔬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让闲置在家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务工,把兴产业作为农户实现增收之举,项目建设以来带动了周边16户农户务工,共为农户带来9.54万元的务工收入,同时还为农户带来种植技术、水肥一体灌溉设施使用等培训,增加农户自主发展产业的技能,目前有3户农户自发种植树仔菜共13亩。

  聚力品牌化,擦亮“七坊优质农产品”名片。为打造拥阜村委会特色产业,在七坊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在驻村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拥阜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和致富带头人,利用拥阜村原有产业基础和特色资源,大力发展拥阜村集体特色产品,发展红米、树仔菜、拥阜酸笋等特优农产品。通过带动农户发展,增加农户、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扩大七坊镇农业产业的影响力,为打造“七坊优质农产品”品牌蓄势赋能。

  下一步,七坊镇将持续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特色产业扩规模、上水平,借助驻村帮扶单位支持,联通儋州、海口等其他市县的市场,扩宽销售渠道,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打造特色品牌,发展规模化的常年蔬菜结合冬季蔬菜供应矩阵,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带动村民致富“双增长”。

  ◎来 源:七坊镇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