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法治教育“零距离” “护苗”再启新篇章
2023年11月08日 17:24 来源:白沙融媒

  “报告审判长,庭前准备工作已就绪,可以开庭……”近日,县人民法院七坊人民法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庭审拉开序幕,在法官的指引下,小小“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快速进入状态,现场还原了一起校园人身伤害案件的审理过程——这幅画面是白沙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大力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日以及“护苗”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日前,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法院七坊人民法庭、邦溪人民法庭与全省同步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切实为全县青少年提供一个了解法治、学习法律、感受法治的重要场所,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护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广大青少年可以通过旁听庭审、咨询互动、角色互换等方式,深入学习法律的原则、价值和应用,在增强自己法律素养的同时‘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沉浸式’感受法律权威。”县人民法院院长王伟良在揭牌仪式上介绍说。

  据了解,自“护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治资源丰富优势,联合县教育局在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心理培育,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等方面深入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有效丰富和提升了全县各学校的法治教育资源,也标志着白沙法治教育协同机制迈上新台阶、“护苗”工作再添新动能。

  “现在,我们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里通过知识讲授、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学生们在实践、体验中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养,激发了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他们也纷纷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好评。”县人民法院七坊人民法庭庭长王颢达告诉记者。

  下一步,白沙将建立完善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实现工作互通、信息共助、成果互享,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积极作用,引领各单位部门共同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关爱帮扶等工作,不断形成全县“护苗”强大合力。

  ◎来 源:白沙融媒体中心  

  ◎记 者:彭信翔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