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白沙—正文
分享到:
白沙非遗技艺“活起来”,产业“火起来”
2023年11月19日 15:0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羊顺玲 李莹

  “先把泥片切割成圆形,拍打制作陶器底部……”近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陶艺教室,黎陶课程老师符秋玲正在向学生讲解制陶工具的用途,并现场展示捏泥片、贴片等工艺流程,台下的学生们随后也跟着示范,拿起制陶泥块,通过拍、搓、揉、捏、点等手法,开始尝试制作黎陶作品。

  据悉,自去年10月黎陶课程开班以来,每周三至周五下午课后时间,由白沙黎族泥片制陶技艺非遗传承人到场授课;截至目前,该校已有30多名学生报班参加,旨在通过“第二课堂”的方式,让黎陶非遗技艺走进各个中小学校园,也让更多的青少年读懂黎族优秀传统文化。

  在课堂外,白沙积极做好黎族泥片制陶技艺非遗传承工作,目前在白沙初步掌握这门技艺的民间艺人已达300多人,其中,刘玉华为省级非遗传承人,另有6名县级非遗传承人。此外,白沙努力促进黎陶“产、学、研、旅”产业融合发展,全县已成立了2个黎陶制作专业合作社,结合节庆及暑期开展研学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展销制陶产品产值喜人。

  白沙文化馆馆长符少玲介绍,白沙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计32个,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有4个,分别是黎族泥片制陶技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老古舞、黎族骨器制作技艺,另有黎族民歌(润方言)、黎族民间故事、黎族渡水腰舟习俗等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县非遗传承人为125人。

  接下来,白沙将加强非遗人才培养,壮大保护和传承力量,深挖民间资源,通过“非遗+旅游”“非遗+教育”等多种方式,让非遗传承活起来,让非遗产业“火起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