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布设“监测网” 全天24小时盯守主要流域水质
2023年11月19日 15:1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水质监测设施。(白沙融媒体中心供图)
水质监测设施。(白沙融媒体中心供图)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符妙瑾

  近日,在位于松涛水库流域内的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南仲六队水质自动监测点,运维人员正对点位环境、设备运行状况、历史监测数据进行检查,以更好发挥监测系统对水环境质量的实时监控和及时预警作用。

  “我们主要实时监测水环境中的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数值。”作为设施运维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白沙分公司项目经理王昭奋介绍,其中,PH值、溶解氧等数据每1小时出具1次结果,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指标数据每4个小时出具1次结果,数据实时上传到后台的监管平台。如果数据出现异常,该平台就会自动预警,值守人员就会及时进行排查,并把原因反馈到该县生态环境部门,以便第一时间处理。

  据介绍,截至目前,白沙在建成投用南渡江流域内白沙儋州交接断面、南溪河饮用水水源地和珠碧江流域交接断面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基础上,还在全县主要流域设置35座小型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实现全天24小时水质自动监测,形成一张“监测网”全覆盖。 

  白沙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县域内,生态环境将加强与财政、发改、水务等部门沟通协作,加大涉水污染防治力度,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在县际间,将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南渡江、昌化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实施,切实推动形成上下游责任明晰、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下一步,白沙将严格落实污染源管控、科学精准治污,加快推动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源头治理,同时建立健全水质预警监测体系等举措,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向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