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屯昌:企农“牵手” “撂荒地”变“增收田”
2024年03月17日 12:11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屯昌县按照“强产业、富农民”工作理念和要求,强化政府引导,通过“村集体+企业+农户”等模式,引进企业发展瓜果菜等种植业,推动撂荒地复产复耕,获得了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多赢”的局面,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春回大地,天气渐暖,正是玉米生长、收获的黄金期。3月14日上午,在坡心镇高朗洋广袤的田野上,已种植2个多月的“玉米”苗壮叶展,一穗穗汁水丰盈的玉米长势甚是喜人,再过10天半个月,这片基地的玉米将进入成熟采摘期。

  这片基地面积300余亩,由于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民缺乏种植技术等原因,土地经济效益低,此前长年撂荒。

  坡心镇高朗村党支部书记 吴治何:2023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来盘活撂荒地,现有432亩已经全部盘活,其中50亩是种了雪茄,剩余的就是种辣椒,还有这个甜玉米。

  企业连片种植需要大量人力,在为农户增加土地租金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农民就近务工约50人次,每人每天务工收入110元。高朗村撂荒地盘活的模式也为其他各村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坡心镇党委副书记 蒙劲松:优化营商环境,(把)招商引资来盘活撂荒地的这种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广,促进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使农民更富。

  不仅坡心镇,屯城镇在盘活撂荒地上也是不遗余力。

  在屯城镇良史村“前面坡”基地,原本贫瘠的撂荒地上一片生机盎然,一个个形态匀称、圆润饱满的南瓜隐匿于瓜藤枝蔓间,南瓜地旁是郁郁葱葱的大片牧草。

  屯城镇良史村党支部书记 王其福:(这块地)2012年就撂荒了,因为这边没有水资源,2023年的一月份,我们就与老板沟通,(以每年)每亩500元租给老板(种植)。

  近年来,屯城镇把盘活农村闲置土地作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突破口,对现存的撂荒耕地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畅通供需信息渠道,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民”的模式盘活撂荒地。

  屯城镇副镇长 符柏:村里面我们去排查,就是大面积的,因为按照农户来说,面积太小,而且路不好走的情况下,如果去种他就要亏本了,个别村几块几块的地,我们就跟农户谈,所以,我们就把它盘(活)起来。

  瓜菜从种植到采摘、打包、装运等全过程都对人工需求量较大,这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就近就业机会。

  屯城镇良史村党支部书记 王其福:这里一共有165亩,有50户的农用地,土地租金大概就有8万块左右的收入,第二是带动农民务工,一个月大概有11天到15天的用工,这里大概有30个人一天。

  屯城镇良史村脱贫户 凌儒德:把我们的土地搞(盘)活了,在这里干工赚到150块钱一天,把我们的农村生活搞活起来,搞富起来。

  屯城镇副镇长 符柏:下一步我们还要通过村委会,发动一些善于种植的(农户)来承包种植。

  土地“活”,产业“兴”。像坡心镇、屯城镇这样通过企农“牵手”使撂荒地变“增收田”在屯昌不是个例。据悉,2023年屯昌县通过企业租地种植和本地种植大户承包等方式,已复产复耕撂荒地1095.56亩,完成省下达撂荒地复耕任务的109.56%,昔日“撂荒地”如今成了“增收田”“致富田”。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方蔚 钟跃贤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