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屯昌:一颗咖啡豆育出一条产业链
2024年03月18日 12:50 来源:南国都市报

“南熙咖啡”种植基地。

  在刚过去的2024年春节,海南旅游火了;在海南岛中部的屯昌,一个品牌的咖啡也火了。这个品牌就是“南熙咖啡”。

  “南熙咖啡”得名于南熙村,该自然村隶属于屯昌县西昌镇仁教村委会。2022年,仁教村盘活38亩闲置土地,种下首批罗布斯塔咖啡,命名为“南熙咖啡”。

  咖啡从幼苗开始,不断茁壮生长,关于“南熙咖啡”的产业化发展之路也没有暂停脚步。槟榔树下、金椰树下……村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地方,种下咖啡。

  2023年,西昌镇利用闲置的学校教学楼,建设包括咖啡加工厂、咖啡体验店在内的南熙咖啡产业园。同时,在文旅产业上,探索“咖啡+”发展模式,打造南田红色书吧咖啡屋、南熙咖啡文体公园体验店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南熙咖啡木色湖分店。

  不到两年时间,南熙咖啡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的闭环发展。对于这样二产、三产带动一产联动发展的模式,有什么优势和劣势?下一步还将有哪些突破呢?

  南国都市报记者任桐/文 吴兴财/图

  闲置土地种上咖啡

  弥补屯昌咖啡产业空白

  “开花啦!”3月初,仁教村38亩南熙咖啡种植基地的咖啡开花了,洁白如雪,一簇簇,一团团,惹人心醉,同时也让人看到了咖啡种植的希望。

  如此新气象,要从2021年说起。

  那年6月,杨文安被选派为屯昌县西昌镇仁教村驻村第一书记。到了仁教村,他就把如何带动老乡们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作为他驻村工作的重点。

  “我们村没有任何产业收益,集体收入也没有,之前发展的特色产业因为疫情关系已经没落,下一步该发展什么特色产业呢?”杨文安的担忧,也是西昌镇党委书记王俊平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不止仁教村,西昌镇也亟待一个特色产业,带动老百姓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王俊平是澄迈人,澄迈盛产咖啡,那距离澄迈不远的屯昌县西昌镇是否可以种咖啡呢?考察之后,他了解到,早在20世纪90年代,西昌镇也种过咖啡,后来就没有了。西昌镇地处丘陵地带,而澄迈福山大部分咖啡园都在丘陵地带。他觉得,这事可行!

  2022年,西昌镇与海南屯乡咖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发展咖啡产业。那一年下半年,在仁教村38亩闲置土地上,咖啡产业开始扎根,弥补了屯昌咖啡产业的空白。

  与此同时,西昌镇鼓励村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土地资源种植咖啡,庭院种植、林下种植,闲置土地种植……截至目前,西昌镇种植咖啡约200亩左右。

屯昌“南熙咖啡”品牌。

  建二产扩三产

  率先拉起一条咖啡产业链条

  “咖啡种下,至少3年才能结果,可是产业的发展却不能等。”在王俊平看来,咖啡要想立足屯昌,必须在短期内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他们有信心,有希望。

  抱着这样的想法,西昌镇决定先发展二产、三产。就这样,南熙咖啡加工厂、咖啡体验店开始筹划建设,选址仁教村闲置的学校教学楼。

  2023年5月,南熙咖啡加工厂正式投产,每年可加工成品咖啡豆100吨,产值可达2000万元,加工厂可根据市场需求加工罗布斯塔、阿拉比卡等不同品种及风味的咖啡豆产品。

  加工厂从各地收集咖啡鲜果,运到加工厂,以日晒、水洗、蜜处理等方法处理咖啡豆,经过机器进行烘焙,装入统一印有“南熙咖啡”字样的包装袋内,制成“南熙咖啡”。根据市场需求,还有一部分烘焙后的咖啡研磨成粉,被制成挂耳咖啡。

  咖啡加工厂热火生产的同时,隔壁的咖啡体验店也装修完成。咖啡成品被摆放在体验店内,让人们直观感受南熙咖啡的品质。体验店内,两名咖啡吧师培训后上岗,为客人冲泡一杯杯香浓的咖啡。

  加工厂和体验店融为一体,让昔日的学校闲置园区,摇身一变成为“南熙咖啡产业园”。产业园也是研学基地,可以观看咖啡制作,还可以体验冲泡咖啡。同时,产业园也是西昌镇培养咖啡师的“摇篮”,村民在这里学习制作咖啡,实现“家门口”就业。

  以“咖啡+”模式谋划

  带动种植增收解决就业难题

  “截至目前,以南熙咖啡为中心,咖啡种植基地、咖啡加工厂,多家连锁体验店,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南熙咖啡旗舰店、南熙咖啡庄园等,形成了全产业链的一个闭环发展。”王俊平说,在南熙咖啡立品牌、谋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渐摸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咖啡+”发展路径。

  “咖啡+”究竟可以+什么?

  对此,王俊平以几个案例做了解答。他表示,“咖啡+”可以+各种可能性,比如此前西昌镇用“咖啡+红色旅游”在南田村打造红色书吧咖啡屋,用“咖啡+休闲体验”在屯城镇打造南熙咖啡文体公园体验店,用“咖啡+湖边美景”打造南熙咖啡木色湖分店(建设中)。

  因地制宜,此后,可能还会有“咖啡+海滨度假”“咖啡+露营烧烤”“咖啡+酒吧文化”等。与此同时,西昌镇与新东方烹饪学校正在对接,将引进其优势西点烘焙,与南熙咖啡进一步融合,打造海南特色的下午茶。

  王俊平坦言,南熙咖啡二产三产的发展,将带动一产进一步扩大规模。“我们发展特色产业的初衷,就是带着老百姓种植增收,并解决就业问题。咖啡在西昌种植成功的话,每亩除去成本预计将实现利润6000元左右,同时,随着南熙咖啡体验店全部开业,将解决至少60人的就业问题。”

工作人员在晾晒咖啡豆。

  专家

  屯昌可借鉴外省成功案例

  努力做大产业规模

  对于屯昌南熙咖啡的发展模式,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传统农业产业化发展多以一产带动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也就是以优势农业资源带动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屯昌南熙咖啡依托海南丰富的咖啡资源,优先发展咖啡加工业和咖啡饮品服务业,走以二产、三产带动一产的模式同样可行。

  他表示:“这样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是有成功案例的,以工业现代化带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对于咖啡业同样适用。海南不论从地理环境,还是气候、温度、湿度等,都是咖啡生长的理想地区。从现有种植情况看,海南咖啡原材料并不缺乏,且品质高。屯昌一边种植咖啡,一边从其他市县购进原料,发展二产,带动三产,这种模式在政策的支持下,不仅有利于集聚资本、人才和技术等生产要素,而且可以把产业规模做大,把咖啡品牌做强。”

  与此同时,宋向清针对海南全省咖啡产业的发展也提出建议:“海南各市县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以咖啡产业为例,多个市县都打造了自己的咖啡品牌。海南发展大咖啡产业的优势已经彰显,建议编制全省咖啡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个全省统一的咖啡品牌,加大咖啡新技术新模式研发,打造咖啡产业新质生产力,并统合全省咖啡资源形成合力,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海南咖啡产业做大做强。”

原标题:种植的首批咖啡还未结果 打造的品牌“南熙咖啡”却火了 怎么做的? 二产三产先行 一产紧随其后   一颗咖啡豆育出一条产业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