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科技候鸟”初一回归育种试验田:粮食丰收每天都过年
2021年02月12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王威在大年初一回到了试验田工作。吉林市农科院供图
王威在大年初一回到了试验田工作。吉林市农科院供图

  科技候鸟”大年初一回归育种试验田:粮食丰收每天都过年

  (新春走基层)“科技候鸟”大年初一回归育种试验田:粮食丰收每天都过年

  中新网吉林2月12日电 (石洪宇)年夜饭和春晚带来的快乐还未散去,52岁的王威已准时“回归”试验田,颇具科研价值的种子即将迎来收获阶段,他要相当小心三亚市的露水和老鼠。

  王威是吉林市农业科学院驻海南南繁育种基地负责人,他和4名同事在春节期间与土壤相伴,这个距离家乡3800公里的城市可以为来自东北的种子繁育加代,其对粮食增产有深远影响。

王威(左一)大年初一继续工作。吉林市农科院供图

  锄头、铲子、显微镜、科研检测仪器都是他们的工具,日常工作的除草、翻地和整理数据同样重要。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来自东北的农业专家过着候鸟一般的生活。每年东北秋收后,他们会带着种子飞至三亚。东北春耕时,他们再带着种子及科研成果回到故乡。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他们要离开家人,春节无法团圆是生活里的遗憾。  “农业人要跟着作物的生长周期走,播种、授粉、丰收……哪一步都离不了人。”王威说,春节时南繁基地正忙,“今年春节大概只有昨天(除夕)的下午可以休息。”

  农业科研周期十分漫长,需要科研工作者长期持续投入。王威是相当敬业的一个——他长期驻扎基地,连续20个春节没有回家。

  同事们说,王威刚去基地工作时是“帅气的小伙”,经过20年的长期暴晒让他皮肤黝黑,形象已与科研工作者形象相去甚远。王威说,他的爱人也从事农业,理解这份工作的特点。“中断一天,科研成果付诸东流。”

  牛年春节的年夜饭,他与爱人、父母通过视频“云聚餐”,而在王威动身前往三亚前,爱人给他带上了干豆腐和东北大酱。“让我记得故乡的味道。”

  梁国生是园艺研究所所长,是蔬菜方面的专家。大年初一早上,他继续与蔬菜大棚打交道,查看、记录土壤数据后,又检查防鼠害及鸟害的设施。为了攻克吉林地区菜豆品种品质下降、商品性降低这一难题,他此前曾做了几千份杂交试验。

  “再坚持几天,这批种子就丰收了,应该会有好成果。”这些年来,梁国生获得科研成果20余项,撰写科技信息50余条,这意味着蔬菜产量更大、口感更好。

  对南繁基地的工作者来说,这个春节假期很短暂,他们在大年初一早上给亲友同事们发去拜年信息后,便继续开展各自的工作。日复一日的工作不会因为春节例外。

  “家人安好,粮食丰收,对我们农业人来说就像是过年。”王威说。(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