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赴文昌水北村召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产业研讨会
2021年06月29日 09:01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易宗平

  “关于乡村振兴,大家有什么问题、遇到哪些堵点,都可以举手讨论!”6月28日下午,在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与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联办的“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产业研讨会上,该局派驻水北村干部吴钟声开门见山。

  “我来说一下养牛产业。”坐在前排的海南慧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於旭率先举手,由于妻子符明是文昌本地人,“妇唱夫随”的他也跟着到水北村发展养牛产业。蔡於旭注意到,要想在村里把养牛产业做大做强,眼下正面临缺劳动人手、缺技术人才的难题。

  一听说缺人手,水北村村民韩勇显得跃跃欲试,他鼓起勇气问:“今年我也打算养牛,政府有什么帮扶措施吗?”

  谈到产业发展,在养鸡、养鱼产业上小有所成,半年收入超过6万元的村民魏成宝也打开了“话匣子”:“在村里土地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我们怎样才能提高种植、养殖效益?”

  “产业扶持需继续加强”“村庄产业规模较小”“没有品牌”“经济效益还不明显”……众人你一言我一语,把堵点难点问题逐一摆到桌面上,如何破题,备受关注。

  “人才方面,我们将继续开展与水北村党支部联手共建活动,加大村党支部建设力度,吸引更多年轻人特别是党员回村,培养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现场,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副局长周运诗和该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纷纷“支招”,表示将引进企业参与水北村产业发展,继续完善“党建+村集体经济+企业+脱贫户”模式,探索建立“能人(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脱贫户”等模式,把水北村文昌鸡养殖等打造成品牌化、特色化产业,辐射带动更多脱贫户稳定增收。

  18时许,按原议程已超时的研讨会暂时休会,20多名村民代表恋恋不舍地走出会场,边走边议——“我还是第一次参加产业研讨会”“这样的研讨会好,我们想说就说,他们有问必答……”(海南日报文城6月28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