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ITF全球旅行者大会在三亚举行 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旅游发展
2021年07月06日 17:25 来源:南海网
 专家学者畅谈海南发展。记者 苏靓 摄
 专家学者畅谈海南发展。记者 苏靓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6日消息(记者苏靓)7月6日,ITF全球旅行者大会暨2021年中国(海南)全球自贸港旅游发展论坛在三亚启幕。国内文旅部门代表、全国文旅集团、中国旅游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三亚,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旅游高质量发展”分享观点,共话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发展空间及机遇。

  专家为海南旅游发展献计策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海南该如何抓住历史机遇,以旅游产品创新、品牌IP吸引海内外消费者,在众多旅游城市中脱颖而出?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海南发展献计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时报社研究所所长王习农以《新格局下海南“一中心、三天堂、一高地”建设》为题,对海南打造旅游消费中心进行分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阐述了海南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意义与方向。

  白明认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历经数次升级,已经成为海南旅游消费的“吸金”招牌,建议海南充分把握免税政策红利,通过消费服务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结合海南的特点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通过“旅游+”的方式融合发展,如旅游和健康养老是海南旅游消费发展的新方向。白明说:“康养旅游的发展潜力巨大,博鳌乐城是海南国际旅游医疗先行区,可以通过打造艾灸、中医康养等康养项目吸引游客,让旅客来海南观光旅游之余,还能享受健康。”

  海外游客或将简化入境海南申报流程

  海南该如何突破现有瓶颈,打造国际化的消费中心?携程集团副总裁王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等地逐渐成为海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和59国的免签签证是海南旅游的优势。“从国际旅游的角度而言,海南需要去做很多的提升,比如引进服务型人才、提高不同国籍的用户体验,以及旅游产品升级。”王韦说。

  王韦透露,在疫情之前,携程与海南相关部门达成合作协议,助力59国免签签证在海外签证电子化的便利化,通过电子化的方式简化海外游客进入到海南的申报流程,在平台上告知当地旅游须知,梳理海外游客在中国旅游可能面临的困难并提供解决方案。

  “海南作为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相比于泰国、巴厘岛,在国际旅游便利化方面还有进步空间,比如打造英文公交站牌等设施,在海外开展旅游推广等。”王韦说,近年来,海南在提升旅游服务方面出台多项举措,未来,携程将帮助海南通过品牌化方式,打造更加简便的线下旅游渠道、方式。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总规划师周安伟介绍,海南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开放旅游消费领域,在疫情考验下,海南旅游经济也实现了强劲复苏,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旅游恢复情况最好的地区之一,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蹄疾步稳。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三亚市旅游推广局、携程集团承办。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