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行多项非机动车通行管理措施
2021年08月12日 11:35 来源:海口网海口日报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脉络通,百业兴。面对有限的道路资源,在原有通行方式上做一些精细的改变,就能大幅提升资源利用率。

  设置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试运行全向过街模式……近年来,海口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特点、非机动车通行流量,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推行多项非机动车通行管理措施,充分保障非机动车通行权益,有效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进一步提升海口各大路口通行效率,确保非机动车和行人过街安全。

海口市国兴大道与五指山路交叉口采取全向过街方式,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
海口市国兴大道与五指山路交叉口采取全向过街方式,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

  全向十字路口

  斜穿过马路 安全又快速

  8月11日9时许,家住国贸的刘靖像往常一样去上班,经过金龙路与玉沙路交叉口时,人行绿灯一亮,路口所有方向的机动车都停车等候,她快速斜穿通过了该路口。

  “不用跟机动车抢道,过马路快了很多,安全也有了保障。”刘靖说,该路口实施新的通行方式后,极大地缩短了过街等待时间,她很满意这条新“捷径”。

  2018年12月起,海口公安交警部门根据部分商业片区路口早晚高峰时段非机动车通行需求较大,等待区域蓄车空间不足,非机动车、行人通行滞留等特点,分别在金龙路与玉沙路交叉口、国贸路与玉沙路交叉口两处路口试运行全向过街方式,减少路口非机动车及行人等待过街时间,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运行全向行人过街方式后,金龙路与玉沙路交叉口、国贸路与玉沙路交叉口两处路口的交通相位得到简化,非机动车及行人对角二次过街转化为一次过街,路口红灯期间积压的非机动车及行人基本都能在一个绿灯期间完成过街,避免非机动车二次排队等待。

  全向行人过街方式又称为“巴恩斯之舞”,最早问世于美国和加拿大,在国内北京等地也早已出现,相较于传统的过街方式,这将缩短过街等待时间,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在全向十字路口,当有一个信号灯全红的周期,所有方向的机动车都停下来,让非机动车、行人全方向自由穿行,包括横向、纵向和斜向。”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对于需要对角过街的非机动车和行人来说,采用全向行人过街后可以实现对角一次过街,从而提高通行效率。此外,这种通行方式隔离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及行人的冲突,消除了机动车对非机动车、行人的安全隐患,规范了路口通行秩序。

  “一开始不知道怎么走,后来问了执勤交警才明白,沿着对角线就能到马路对面,减少了一次过街时间。”家住玉沙路的电动车主刘宇覃说,以前每逢早晚高峰,金龙路与玉沙路交叉口的电动车非常多,全向十字路口启用以后,不用跟机动车抢道,缩短了通行时间。

海口市龙昆南路与海德路交叉路口划设的“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能有效提醒各方充分观察路口状况后谨慎通行。
海口市龙昆南路与海德路交叉路口划设的“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能有效提醒各方充分观察路口状况后谨慎通行。

  “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

  提前来避让 放心又省心

  去年11月起,海口多个路口多了一块红色区域,引起了过往市民的好奇。

  原来,这是海口公安交警部门试点施划的“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提醒大型车辆在通过路口时谨慎行驶,也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避让。

  为有效预防大型车辆因“内轮差”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2020年11月,海口公安交警首次在龙昆南路与海德路交叉路口、椰海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路口、新埠路与新埠大道交叉路口、丘海大道与滨海大道交叉路口、椰海大道与新大洲大道交叉路口等五处路口试点施划“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

  “主要还是从安全角度出发。”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时,其前轮和后轮之间会有一个行驶轨迹差,俗称“内轮差”。车身越长,“内轮差”越大。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在路口等待通行时,如果缺乏安全意识,很容易因离大型车辆太近而发生交通事故。

  而“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是根据路口转弯半径、横截面、车道分布、车辆行驶轨迹等实际情况,精确测算大型车辆右转时的“内轮差”和行驶轨迹而进行施划。醒目的红色警戒带,可以有效提醒大型车辆尤其是大货车驾驶人实施右转弯通行时注意“内轮差”,控制车辆的转弯半径勿超出此区域。同时,警示过往非机动车及行人在通过此区域时如遇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右转时,提前避让确保安全。

  8月11日上午,记者在龙昆南路与海德路交叉路口看到,该路口有一块红色警示区域,中间用白色字体写着“右转危险区”五个字,过往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临近红色警示区域时基本都能做到谨慎通行。

  “红色区域非常醒目,有很明显的提醒效果。”设置“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受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行人的点赞。“大货车右转弯时存在视觉盲区,路口施划‘右转弯危险区’,对大型车辆、电动自行车和行人来说都是好事,也提醒各方都要充分观察路口状况后谨慎通行。”家住海德路的市民刘文山说。

  “大型车辆驾驶人在路口转弯时,应注意减速慢行,预防因视觉盲区和‘内轮差’引发交通事故;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需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切莫在红色‘右转弯危险区’停留,注意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该负责人提醒。

海口部分路口采取的全向过街方式,减少路口非机动车及行人等待过街时间。
海口部分路口采取的全向过街方式,减少路口非机动车及行人等待过街时间。

  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

  实现硬隔离 人车都安全

  为确保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过街安全,近年来,海口公安交警部门通过设置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和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等措施,充分保障非机动车通行权益,有效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努力提升广大非机动车交通参与者安全便利出行体验。

  2015年12月,根据海口市非机动车通行现状,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区部分路口试点设置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并安装隔离立柱,有效规范非机动车等待过街秩序,非机动车与机动车等待区域实现硬隔离,有效预防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非机动车等待区,即专为非机动车设立的,用以在等红灯时停放,既实现绿灯亮起时能够快速通过路口,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同时减免车辆混行而引发交通事故,确保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安全。目前,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已在全市约80%的灯控路口设置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

  与此同时,为确保非机动车、行人能够实现“各行其道”过街,近年来,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部分路段、路口推行人行横道、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分离通行试点措施。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的设置,使得行人与非机动车等待、过街实现人车分离通行,避免行人、非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上并行发生交通事故,有效提升路段、路口的通行效率和安全指数。截至目前,海口共设置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210处。

  “无论设置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还是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都让非机动车驾驶人感觉更安全,也不用担心会影响到行人和机动车。”家住龙昆南路附近的市民周先生说,这样的设置很人性化,希望在更多符合条件的路口推广。

  下一步,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持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制定科学合理、高效可行的道路交通管理组织优化方案,优化交通难点和堵点,通过精细化的交通设计,对症化解交通问题,挖掘道路通行潜力,缓解城市交通问题,不断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便利出行体验。(赵莎 林馨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