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新区建3200亩高标准农田 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年08月12日 15:08 来源:海口日报
在江东新区灵山镇,3200亩高标准农田陆续建成,昔日撂荒地通过改造成了良田,部分种上了水稻,长势良好。 海口日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摄
在江东新区灵山镇,3200亩高标准农田陆续建成,昔日撂荒地通过改造成了良田,部分种上了水稻,长势良好。 海口日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摄

  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中,村庄如何盘活撂荒地,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美兰区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遵循规划引领,着眼村民发展生产需要,有序地推进江东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江东新区灵山镇3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涉及四个田洋,本月底将如期完工。”8月9日下午,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春定说,撂荒地变成良田,将切实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步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海口日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改造荒地建设良田

  在灵山镇大昌村紧邻江东大道的一片田洋,得益于高标准农田改造,150多亩荒地农业生产条件大为改善。“过去水利灌溉设施没有得到修建和管养,致使整个片区的灌溉系统功能严重缺失,且存在不同程度的积水和海水倒灌问题,农业种植难度大,大部分都变成了撂荒地,长满杂草。”站在田头,多次实地调研的韩春定看着眼前绿意盎然的农田欣喜不已。

  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规定动作,美兰区农业农村局邀请专业的设计机构参与,对田洋的现状进行全面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施工图,明确时间表和技术方案。“在大昌村田洋改造中,我们按照设计要求,首先对原来充满荒草的田地进行清表、清杂,平整土地。”美兰区招商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伟杰说,项目根据地块实际,铺设节水灌溉管道,新建排涝沟,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配套标准。

  韩春定介绍,美兰区充分发挥专项财政资金的作用,高质量推进灵山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中扶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每亩扶持标准2500元,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田生产能力。扶持项目打井资金120万元,解决农业生产水源问题。落实撂荒地复耕和种粮补贴资金,每亩补标准600元。进行农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每亩补贴资金约200元。

  政企合力推动发展

  江东新区撂荒地改造成良田后,谁来种?美兰区一方面引导当地农民种植,多举措提升发展生产积极性,提升种植效益。另一方面,该区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合作,探索“政府+企业”合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和整治,加快基础设施提标改造、土壤培肥地力提升、农机农艺科技创新、产业融合示范发展,由企业主导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设施维护运营和品牌化营销的全链条打造,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杜伟杰介绍,江东新区灵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今年4月开工,覆盖仲恺、东营、新管、大昌村田洋的农田,新建铺设灌溉管道长度近6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3200亩,目前进度超过90%,正在满负荷建设,预计本月底完工。

  美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乡村旅游计划,深度推进农旅融合。利用江东新区作为自贸港先行示范区优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家庭休闲乐园、儿童课外拓展基地建设,实现家庭休闲、课外拓展、网红打卡等休闲活动,引领农业产业孵化创业,打造全域开放式的、有特定文化主题的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生产生活景区,促进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曹马志 王聘钊)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