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办理社保卡!东方市开展一站式即时制卡服务
2021年08月31日 07:40 来源:海南日报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东方市开展一站式即时制卡服务,15分钟办好卡

  社保一卡通 办理好轻松

  海南日报八所8月30日电 (记者刘婧姝 特约记者方宇杰)“从录入资料,到拿到并激活女儿的社会保障卡,不到15分钟,实在是太方便了。”8月30日,东方市市民李丽在东方市人社局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工作人员王昌伟的帮助下,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上,为女儿办理了社会保障卡。

  李丽所说的社会保障卡,又称海南一卡通,持卡人可在就医时凭卡使用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实时结算等功能。“以前办理社会保障卡需要到八所镇的农信社办理,排队时间长,还需要辗转不同的窗口,从办理到拿到卡要近2个月时间,实在是不方便。”李丽坦言。

  为此,东方市人社局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积极探索“新生儿第一件事”即新生儿落地保险和实时制卡一站式改革试点,在东方市人社局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大厅设立本地制卡服务点,于8月24日正式实现一站式即时制卡服务,办理时限由原来的一至两个月,压减到15分钟。

  在东方市人社局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海南日报记者看到,中心大厅明亮宽敞,工作人员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前耐心为办卡群众答疑解惑。“今天在东方市人社局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只需要提供户口簿复印件、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就可以申领办理,而且每个步骤都有工作人员耐心指导,整个办理过程十分顺畅。”市民贺雄为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办好了社会保障卡,他对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过去,办卡群众除了提交户口簿和身份证之外,还需要提供新生儿出生证明,现在通过压减材料,取消了新生儿证明这一材料。” 东方市人社局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主任王之东介绍,进行一站式试点改革后,只需一台电脑和一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即可办理社会保障卡申领、挂失、补卡、换卡等业务。

  东方市人社局局长林娟表示,通过科技引领,简化业务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让群众在办理社会保障卡相关业务时,少跑路,少排队,下一步,一站式服务将向全市推广。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