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 《云霄之上》获最佳影片
2021年09月30日 15:12 来源:新京报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天坛奖”入围影片剧组云端与现场同步参与颁奖典礼

  《云霄之上》成“天坛奖”最大赢家

  在北京最美的秋色里,9月29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圆满落下帷幕。当北京遇到电影,当电影爱上北京,光影情缘书写的传奇故事在这里流传。今年北影节闭幕式和颁奖典礼紧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技术与形式上沿用“云上”经验,通过云端技术与各位受邀的国内外剧组和颁奖嘉宾共同分享银幕前难忘的传奇记忆,让饱满的热情在云端传递,也共同见证世界电影将不同肤色、民族、地域的人类命运紧紧相连。同时,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闭幕式和颁奖典礼当晚,主旋律电影作品和年轻电影人的表演也向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诚意致敬。

  看点 1

  云端技术联结世界情感 虚拟影像突破视觉感官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堪称北影节历史上“被人永远铭记的精彩一夜”,它打破传统颁奖典礼的惯用模式,大胆采用实时多点连线技术,实现了让身处境外的十二个“天坛奖”入围影片剧组,通过网络云端与现场同步参与闭幕式颁奖典礼。虽然因为疫情,境外获奖剧组主创人员无法来到现场亲自领奖,但喜悦与感动依旧同步——所有奖项的揭晓都以“云上”的形式,实时传递到了各国的每一个剧组,世界电影人的命运此刻也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平台被紧紧相连。

  因受疫情影响,世界电影产业遭到冲击。本届北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云颁奖”的方式既摆脱了时差的差异、克服了地域的障碍,还将国内外电影人的情感和力量相互凝结。这一方案不仅推动着中国和世界电影产业的发展,更在这全球患难与共的时刻,为世界电影人们凝神聚气、展翅奋飞积蓄着力量。

  看点 2

  黄金年代影人再聚首 回忆中国电影流金岁月

  在何冰与吴刚这两位老戏骨的带动下,颁奖典礼现场热闹与感动并存。陈道明、巩俐、葛优、姜文、刘晓庆等多位黄金年代影人再聚首,也让现场观众陷入无限沸腾之中。巩俐和姜文牵手走向台前,颁发“天坛奖”最佳影片之际,回顾起34年前两人在电影《红高粱》中的合作,一声“奶奶”掀起广大影迷回忆杀。动情之处,他们说道:“再过34年,咱俩再来这给他们颁奖,不见不散!”可见北影节作为中国电影人的“大本营”,对中国电影的意义之所在。

  陈道明和葛优则以幽默风趣、互相调侃的方式颁发“最佳导演”奖项,还一起当场调侃巩俐是“现场最荣幸的人”,因为“三任丈夫”——姜文、葛优、陈道明都在现场。而陈坤和刘晓庆则以新老两代电影人对演艺事业的理解和共鸣为切入点,颁发最佳女演员奖项,刘晓庆一席“永远对电影的敬畏,永远为电影去奋斗,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激情燃烧”的发言,不仅令现场观众点赞、鼓掌,更令现场电影人为之动情、动容。

  颁奖典礼气氛走向高潮之际,曾经的中国电影人一路高歌引领中国电影走向国际的经典回忆也在银幕前被一一呈现。“张艺谋柏林电影节‘擒熊’”“巩俐带着作品入围戛纳”……一张张照片定格着曾经心怀赤诚的年轻影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的电影江湖,也让台下的观众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了中国电影的流金岁月。这群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站上国际舞台的电影人用独具个性的电影语言,书写出中国电影的繁荣,展现着中国电影的文化自信。

  看点 3

  《云霄之上》揽获最佳影片 7位主演包揽最佳男主角

  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围的十五部影片包罗万象、类型多元、视角丰富,不仅包括名导前辈的诚意之作,也有新人导演的创新之作。

  国产电影《云霄之上》成为本届北影节最大赢家,揽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三大奖项。其中,7位主演包揽最佳男主角。这部战争题材作品用“水墨质感”描绘了红军故事,通过中国诗性电影美学让世界看到了传承千年的文化气质和日新月异的东方文明。颁奖典礼现场,导演刘智海与电影主创人员难掩激动与喜悦之情,互相拥抱、热泪盈眶,并对北影节组委会和“天坛奖”国际评委会深表感谢。

  此外,最佳女主角奖项则花落电影《坠雪少女》主演诺亚·阿比塔。伊朗演员沙哈布·侯赛尼和丹麦演员娜娜·斯卡劳浦·沃斯则分别凭借在影片《此时此爱》和《信誓》中的精彩表演斩获“天坛奖”最佳男女配角奖项。同时,影片《此时此爱》还将最佳音乐奖收入囊中,影片《信誓》的编剧克里斯蒂安·托普也斩获了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项由《攻城日记》导演安德烈·扎伊采夫获得。闭幕式典礼现场,几位国际影人也分别在线上发表了获奖感言,并表达了对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感谢。

  看点 4

  新生代电影人献唱 寄托电影情思与理想

  伴随着十项天坛奖谜底被揭开,年轻的新生代电影人也一一走到台前,用精彩的演出寄托他们对电影的情思与理想。这些年轻的中国电影人将电影精神薪火相传,也为中国电影的未来注入了新的希望。音乐人阿云嘎、吴彤、陈军、王帅首先以国风礼乐《天籁合鸣》开场,展现了浓厚的传统中国文化。器乐合奏更融合了包括笙、琵琶、二胡、小提琴、大提琴等多种中西乐器,体现了北京作为东方文化中心的包容,也突出了音乐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的融合与交流。李治廷、关晓彤与小石头和孩子们合唱团动情演绎《给电影人的情书》,向努力付出、永不放弃的电影人致敬,也再次表达了“来北京吧!看世界最好的电影”这份北京国际电影节向全球电影人发出的邀请。

  好电影留给我们回味的,不只有故事里的人与事,更有故事里的音乐。电影音乐推介人周深通过演唱张艺谋导演电影《悬崖之上》的同名主题曲,诉说着电影中的舍生忘死的动人故事,歌颂了那些为家国情怀奉献青春、热血、生命的无名英雄。歌手杨坤也与北京电影学院合唱团共同演绎电影《勇士》的主题曲《不息之河》。

  ■ 回顾

  这里是全球电影行业沟通合作的平台,也是世界电影人灵感碰撞的摇篮,更是国内外电影爱好者心之所至的朝圣之地。“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9月29日,为期九天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新机·新局”为主题,创造性地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邀约全世界人民相聚光影盛宴,共享中国故事、共谋电影发展、共铸文化力量,交出了一份打造中国电影勃兴的“北京方案”。

  群星搭乘市郊铁路参加北影节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用一趟“穿越金秋的列车”开启了今年的光影盛会,9月20日下午,一辆“开往影都的列车”在清河站发车,魏晨、俞灏明等影视明星搭乘这列车参加北影节。北京市发改委介绍,除了为电影节打造的电影主题列车,电影节红毯延伸至清河站,可谓是电影节历史上“最长红毯”。旅途中不仅能观赏到窗外沿线的秋日美景,还可以体验到市郊列车内独有的电影节氛围。在“开往影都的列车”上,北影节经典风车logo处处可见,更有多张国内外经典电影海报张贴于列车中,光影穿梭之间,自然风光与电影场景交相辉映,成为北京秋日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影节全球“朋友圈”急剧扩大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邀世界电影美美与共,“天坛奖”从国际评委会阵容到入围影片阵容,皆是国际顶级水准,搭建了一个更全面、更高端、更多元化的国际交流平台,让北影节全球“朋友圈”急剧扩大。“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盛赞入围影片质量,十大奖项竞争激烈。因受疫情影响,“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的两位国际评委雷尼·哈林、娜丁·拉巴基未能与“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巩俐,评委陈坤、陈正道、乌尔善、张颂文线下相聚,但在评奖过程中,国际评委会通过线上方式讨论、交换观点、共同商议评奖结果。

  作为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巩俐认为,作为评委需要理性,但专业的评选标准和维度“不会有任何的限制”,因为当一部好电影出现的时候,你的理性就会变成感性。另外,在讨论、评审过程中对各入围影片有不同的看法与观点,但同时也强调“艺术无国界,艺术家对艺术的感受有很多相通的地方”。谈到此次担任“天坛奖”国际评委会评委的独特评审经历,陈坤表示,“我一边在看电影,一边也在学习,所以这一次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整个观影过程对我来说是非常美满的一次旅行”。另外,他认为,演员表演要做到“扎实”,诠释出角色本身的“魂”,才能让观众产生共鸣。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新冠疫情对国际交流和电影生态带来深远影响和严峻挑战下,迎难而上、打破困局,奉上了一届具备开阔视野和创新精神的电影节,两场“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媒体见面会不断输出专业观点,一举一动牵动网民的视线,国际评委会与媒体温馨合影、共度中秋的新闻获得网友点赞。

  放映近300部、1200余场次中外影片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策展出色,在京津冀的31家影院放映近300部、1200余场次的中外影片,影片兼具娱乐性和学术性,9秒的“北影节速度”可见北影节在影迷心中的魅力和分量。今年北影节展映电影的票房高于往年,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档起到激励作用。

  北京广播电视台开启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视展映,跨越空间的局限,让中国观众通过电视欣赏到世界上最好看的电影,“客厅影院”进入千家万户。本次电视展映单元的19部境外影片,力求多国别,多风格,多类型,多体验,覆盖各个年龄段的观众群体,既有喜剧大师卓别林的经典影片系列《淘金记》《摩登时代》,又有多个国家导演的近年新作《最后探戈》《海莲娜:画布人生》等等。爱奇艺云上北影节也重磅上线,推出近百部境内外佳片进行展映,与北京广播电视台一起组成多元传播方式,服务影迷。云上电影节、电视+电影节帮助用户打破限制,观看全球佳片。

  此外,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的五场电影大师班和五场主题论坛活动,用专业的视角带领大家共同探讨电影产业的发展前景,凸显了北影节的境界与格局。

  北京市场签约352.23亿再破纪录

  北影节期间,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签约仪式举行。今年共有44个重点项目、39家企业在北京市场签约发布,总金额达到352.23亿元,同比增长约6%,再次突破纪录。北京市场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板块,作为北京市场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签约仪式一直以来都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是每年电影界的一件盛事,影响着未来一年电影产业的走向。签约的项目囊括电影项目、影视产业基金、电影系列衍生业务等电影产业链各环节,今年共有39家企业和机构陆续上台进行重点项目的签约。十一年间,“北京市场”立足电影产业发展,共促成346个重点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累计达2002.51亿元,以“展示、推介、交流、交易”为主题,搭建起“电影要素”“项目创投”和“版权交易”三大平台,吸引优秀项目参评及众多商业主体签约合作,在业界形成强大的聚合力和影响力。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北京市场”用六大板块,充分发挥“北影节”文化平台引领作用,与全球电影人“共享资源、共赢未来”。“云北京市场”汇聚了爱尔兰、希腊、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3家展商、33个创投项目方、18部市场放映影片及片方,官网日平均点击量为180万次,日最高点击量达到近300万次,云北京市场打破时空阻隔,成为电影人“云上合作”的平台。“项目创投”吸引839个项目,首次增设北影节创投训练营。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