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高职院校学子赛场比拼展现职业技能风采
2021年09月30日 16:0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30日电(陈春瑾)9月28日-29日,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赛暨海南省青年服务技能竞赛主体赛决赛在海南省技师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各中高职院校的42名学生从初赛中脱颖而出,在决赛赛场上一决高下。

 图为比赛进行中。主办方供图
图为比赛进行中。主办方供图

  “振兴杯”大赛为全国一类职业技能大赛,2021 年举办学生组组别竞赛,设置主体赛(职业技能竞赛)、专项赛(创新创效竞赛)两项赛事,海南省相应举办省级选拔赛。其中,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包括车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等 3个竞赛职业(工种)。车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为单人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为双人赛。9月28日、29日进行车工、计算机、工业机器人笔试和实操比赛。

图为比赛进行中。主办方供图
图为比赛进行中。主办方供图

  在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组决赛现场,选手两人一组,正在相互配合通过云平台进行网络搭建。该项目裁判长翁启文说,选手们根据指定任务搭建网络平台,云计算项目平台将通过性能、成本、可靠、运营、安全等5个维度来实时为选手打分。

  对图纸、测量、操作机器……在车工比赛现场,选手们在机器前忙碌着,他们需要将一个钢棒料加工成符合图纸要求的汽车轴类零件。“一场比赛3个小时,选手们加工出的汽车零部件精准度须控制在标准尺度上下0.01毫米的范围。”车工组裁判长姚辉说。

图为比赛进行中。主办方供图
图为比赛进行中。主办方供图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大二学生唐甸锐参加了车工组决赛,他说,通过比赛不仅提升职业技能,同时明确了职业方向。

  此次大赛由共青团海南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主办,海南省技师学院协办 。(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