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琼剧《椰岛魂》7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首演
2021年11月07日 09:15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7日电(冯惠)11月6日晚,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指导,海南椰岛集团、海口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大型原创琼剧——红色旗帜《椰岛魂》新闻发布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来自省内资深琼剧界专家,琼剧票友,中央驻琼、省市级主流媒体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并观看预演。

  大型原创琼剧《椰岛魂》的创排与演出是海南椰岛集团“向建党百年献礼”三大红色主题活动之一。《椰岛魂》取材于琼崖纵队军医冯质夫一家保护传承鹿龟酒的真实事迹,讲述“一纸秘方,满门忠烈”的感人故事,展现了琼崖纵队大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与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彰显琼崖革命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椰岛魂》以小切口揭示大背景,通过冯氏家史交织琼崖革命史,诠释在善恶较量中,个人与革命、小家与大家之间的道义取舍、牺牲奉献和义无反顾,突出爱国主义与民族气节,弘扬真善美,唱响红色主旋律。剧本结构紧凑,富有张力。情节跌宕,环环相扣,琼剧本体扎实,语言质朴凝练,唱词优美有层次,既秉承传统琼剧韵律本色,雅俗共赏,又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是一部有筋骨、有高度、有温度的红色佳作。

  《椰岛魂》集结国家一级编剧陈艺天,国家一级导演王东昌,海南省琼剧院二级作曲、演奏员张发长,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一级作曲孙磊,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徐丹,上海戏剧学院舞台人物造型专业艺术硕士李亭逸等来自海南、吉林、重庆、浙江、上海等省内外艺术家,汇聚琼剧名家二级演员叶建宏、一级演员韩海萍,以及张艳、蔡雪芬等本土后起之秀,组成超强创演阵容。主创团队多次深入革命先辈冯质夫的老家长泰村考证历史,反复打磨,潜心创作排演,全力打造琼剧艺术精品,为观众献上一场高水平视听盛宴。

  海南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省艺术研究所所长莫青桥认为,“《椰岛魂》聚焦鹿龟酒的保护传承,把中医文化传承与保护融进红色革命故事中,并通过琼剧呈现,在海南尚属首创,具有推广价值。”海口市艺术馆一级编导吴勇称赞,“《椰岛魂》剧本语言优美凝练,人物血肉丰满,性格化、生活化和形象化特点明显。故事曲折丰富,环环相扣,一气呵成,极具艺术感染力,前景可期。”

  据悉,《椰岛魂》将于11月7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正式首演,首演之后将采取全省巡演、下乡慰问演出、椰岛文化园驻场演出等方式陆续走到群众中。(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