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保护革命遗址 海口儒万山抗日根据地遗址立标
2021年11月14日 09:11 来源:南国都市报
工作人员现场立碑。
工作人员现场立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3日讯(记者 王康景 文/图)11月12日上午,在海口市秀英区儒万山抗日根据地,中共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秀英区委宣传部和儒万村村民代表等人员开展革命遗址立标工作,并在标位设立纪念碑,缅怀革命先辈,铭记历史,传承琼崖革命精神。

  据了解,儒万山位于今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石山镇、东山镇及澄迈县永发镇、白莲镇等交界一带。海南中线高速G9811从中穿过,北有美安互通,南有美向互通两个路口。儒万山抗日根据地包含今海口东山镇儒万村、石山镇美城村、永兴镇建群村和海口交界的澄迈县永发镇的一些村庄。

  据悉,儒万山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比较早,在1927年和1930年,先后两次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但在琼崖第一次和第二次反“围剿”斗争中均被敌人重兵破坏,土匪一度盘踞。

  日军侵琼后,对琼文抗日根据地进行残酷“扫荡”。为此,琼崖特委发出了《关于反“蚕食”斗争的新指示》,制定了“坚持内线,挺出外线”的方针。儒万山是有名的死火山地区,地势和自然环境有天然优势,易守难攻,中共琼崖特委决定在儒万山建立抗日根据地。

  1942年春,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一支队第三大队进入儒万山后,打击当地士匪和改编的顽固派游击队。1943年1月,吴克之率领第一支队队部和第一大队开进儒万山,总队部直属医院、军械厂和新闻电台也搬到儒万山。在部队与地方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加强儒万山抗日根据地建设,巩固羊山抗日根据地,做好反“扫荡”、反“蚕食”斗争的准备。当时,在儒万山上,机关、部队和总部人员及各支队的伤病员最多时达3000多人。

  第一支队利用山里的地形优势保存了力量,和群众一起以麻雀战、伏击战、袭击战、地雷战等方式神出鬼没,机动灵活地打击日军。

  儒万山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以儒万山为中心的外围地区的区、乡建立起了十几个抗日民主政权,抗日民主村庄扩大到100多个,人口增加到2.3万人,抗日游击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儒万山抗日根据地为抗日独立总队建立琼西根据地,向西发展发挥了纽带作用,为琼崖抗日取得最后胜利作出贡献。

  2020年,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带队到儒万村调研,并拟定了《儒万山抗日根据地宣传保护工作方案》,通过热心村民支持配合,不断挖掘出根据地遗址。目前,在儒万山上已找到的遗址有:少年连训练场、禁闭洞、战斗地洞、红军井、琼崖独立抗日总队第一支队队部营房、琼山县抗日民主政府驻地、后方医院等,其他遗址还在继续寻找当中。

  今年67岁的郑先民是儒万村原党支部书记,他回忆称,自己10多岁时,父亲就曾带他来这里看过,父亲是琼崖纵队战士,也曾在儒万山参加过抗战。

  “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了根据地遗址20个标位,并在其中5个标位已经完成了立碑。”中共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科负责人、二级主任科员周琪雄说,希望通过对遗址的立标工作,能引起社会重视,以此加大对儒万山根据地遗址的宣传保护和利用,让琼崖革命精神从这里传播出去。力争在这里建立一个具有羊山特色的党史教育基地,填补海口对根据地遗址建设的空白,发挥儒万山根据地应有的作用。

编辑:陈少婷